> 正文

安理会紧急商议应对伊拉克北部局势

2014年08月08日 16:22: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8月7日电(记者王雷 顾震球 裴蕾)联合国安理会7日就伊拉克北部局势举行紧急磋商并发表媒体声明,谴责伊拉克极端组织攻占伊北部城镇,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在磋商结束后宣读了媒体声明。声明说,安理会谴责“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贾尔和泰勒阿费尔地区发动的攻击,对攻击造成数以十万计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深表愤慨。声明呼吁伊拉克政府加强努力,应对流离失所民众的人道主义需求,打击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声明还说,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减轻当前冲突给民众带来的苦难,同时号召各方停止侵犯人权,确保人道主义援助送达民众手中。

    格兰特说,英国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应对伊拉克北部局势以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威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包括针对该极端组织资金来源和招募活动的具体反制措施,并建议将其领导人纳入制裁名单。决议草案将于7日晚散发给安理会理事国。他说,鉴于当前事态发展,英国将推动各国加快审议该决议草案。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基姆随后对记者说,伊北部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加剧,当地急需人道主义援助。由于局势危急,伊拉克和美英法等国寻求安理会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哈基姆还证实,美国尚没有对伊拉克实施空袭。

    今年6月初以来,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8月2日至3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辛贾尔镇和扎马尔镇等地区,导致当地约20万人流离失所。据报道,大量逃往边境地区或被困辛贾尔山的伊拉克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救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晚宣布,他已授权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采取定点空袭,同时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空投救援物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199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