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拉克局势时间轴

2014年08月09日 06:23: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6月初以来,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主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领土,并不断在伊拉克全国多地与伊政府军激烈冲突,导致大约20万人流离失所。

    以下是6月以来伊拉克局势主要事件:

    6月10日,由“伊黎”武装领导的逊尼派极端武装人员完全控制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政府军和大约50万民众撤离摩苏尔。

    6月11日,反政府武装人员攻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乡、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

    6月12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安全部队趁伊拉克政府军撤离基尔库克时占领这座北部石油重镇。

    6月13日,以“伊黎”为主的反政府武装占领首都巴格达以北迪亚拉省杰卢拉镇和萨迪赫镇,16日黎明前攻陷北部什叶派重镇泰勒阿费尔市。

    6月19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美国打算派遣多名军事顾问前往伊拉克,研究如何训练和装备伊拉克士兵。

    6月20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说,伊各派应团结起来赶走极端武装,而且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新政府,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法新社分析,西斯塔尼的表态隐含了对总理努里·马利基的不满。

    6月29日,“伊黎”武装宣布正式“建国”,“国土”从叙北部阿勒颇省横跨至伊东部迪亚拉省,“伊黎”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成为“哈里发”、即国王。

    7月3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提请议会就北部争议地区举行公投,确定争议地区应加入库尔德自治区还是继续由伊拉克政府直接管辖。

    7月16日至19日,“伊黎”武装要求摩苏尔基督教徒在皈依伊斯兰教、缴纳“吉兹亚”税(一种向非伊斯兰教徒征收的古老税种)、死亡或离开摩苏尔之间做出选择。19日中午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当地数百个基督教家庭被迫逃往其他地区。

    8月2日至3日,“伊黎”武装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北部尼尼微省辛贾尔镇、扎马尔镇、艾因扎莱油田。数以万计居民逃离这些地区。辛贾尔镇数以千计居民躲入附近山区。

    8月4日,马利基下令,伊拉克政府军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支援。库尔德武装当天宣布,夺回摩苏尔水坝附近的瓦奈镇。

    8月7日,“伊黎”武装占领伊拉克全国最大的基督徒聚居区尼尼微省卡拉克什镇,致使当地数以万计居民逃至库尔德自治区。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授权在安全形势严峻的伊拉克对“伊黎”等反政府武装实施“针对性”空袭,以避免那里“可能发生的大屠杀”。奥巴马同时宣布,已命令美国空军向伊拉克难民空投粮食、饮水等物资,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石中玉 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85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