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援助伊拉克,欧盟“只能帮到这儿了”?

2014年08月15日 10:41:3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2日,从伊拉克逃亡叙利亚Derike的雅兹迪派难民聚集在难民营中,领取食品和衣物等救济品。此前,美国、英国和伊拉克曾派货机向该地区投放给养,包括数十吨的食物、饮水以及帐篷等物资。

    在美国持续出动战机对伊拉克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控制地区进行空袭之际,欧盟12日的决定姗姗来迟:允许成员国单独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武器援助,但并非欧盟整体进行援助。法国总统府13日宣布,将在未来数小时之内向库尔德人运送武器。在欧盟强烈谴责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残暴行为之时,各成员国却迟迟没有行动。欧盟“只吆喝,不出力”的背后,究竟揣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思考?

    欧盟大多数成员国之所以迟迟不愿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支援和武力介入,还要先从美国身上找原因。欧洲人对美国十几年前派军队,造成了今天伊局势这个烂摊子仍然非常不满。他们认为,美国应当承担起主要责任,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形势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自然不愿意还像十多年前攻打伊拉克时,紧跟美国去收拾打扫残局。

    尽管库尔德人和伊斯兰圣战分子之间存有巨大的武器差距,但众多欧盟国家并不愿意直接输送武器,也是出于“不放心”。向战乱地区输送武器,保不齐武器最后流落到谁的手中,这方面法国已经吃过苦头。2013年法国军事介入马里后却发现,那里的极端武装分子在用法国的武器袭击法国士兵,因为法国曾经为利比亚反对派提供的轻重型武器,这些武器却在卡扎菲倒台后流转到了西非和北非的“基地”组织人员手中。也正是担心此事重演,德国才宣布只为伊拉克“友方”提供“非致命性军事装备”,例如头盔、夜间望远镜和地雷探测器等。其它欧盟国家在讨论输送武器时,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欧盟对武器输送如此敏感还有一层原因。马航MH17究竟由谁击落至今仍未有定论,但西方舆论之前一直鼓噪是由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用俄罗斯提供的武器误击所致,让俄罗斯吃了个“闷头亏”。在这个节骨眼上,不管欧盟为库尔德人提供的武器会不会捅出“篓子”,欧盟也不得不多谨慎行事,以免此后反过来给自己造成始料未及的麻烦。

    在军事干预问题上,欧洲之所以没有紧跟美国,或许还有为自己更深一层的考虑。尽管伊斯兰极端分子在伊拉克暴行累累,恐怖主义日益成为威胁全球安全的毒瘤,但这在欧洲眼下尚不成气候,也缺乏形成规模的土壤。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也并没有对欧洲构成直接威胁。但若欧盟对伊拉克贸然进行大规模军事介入,欧洲或将成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眼中钉,从而招致报复。这对于在伊拉克并无多少直接利益、更无多少侨民的欧盟国家来说,拿本土的安全当砝码,未免太得不偿失。

    当前,欧盟的经济持续低迷,多数成员国财政收入难以实现大幅增长,实现财政预算目标还有诸多困难。而对伊拉克的武器输送或将是个“无底洞”,这让政府财政捉襟见肘的欧盟根本无法达成统一的行动目标。也正因此,欧盟才不得不宣布“谁有能力谁帮,布鲁塞尔不作统一指挥”。综上所述,援助伊拉克,欧盟或许也“只能帮到这个份儿上了” ! (文/李小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875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