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湛江“杀人沟”: 82无辜亡灵泣诉日军暴行
2014-08-16 15:06: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湛江“杀人沟”:82无辜亡灵泣诉日军暴行

“杀人沟”现场 余婉贞 摄

李世球在讲述“杀人沟”来历 余婉贞 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二战战败投降,69年后的今天,在广东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头岭村一处叫“杀人沟”的地方,仍有82名被日军无辜杀害的村民亡灵,在无声泣诉当年日本侵略者的暴行。

  中共遂城镇党委书记黄伟文16日受访时说,当地一名87高龄的老战士李世球,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便四处奔波搜集当年被日军集体杀害的82名无辜村民的名单和详细资料,以期在事发地“杀人沟”建一座纪念碑。不久前,当地政府也曾邀请有关人员到“杀人沟”现场考察,拟在纪念碑上刻上80多名被日军杀害村民的名字,以铭记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

  记者在遂城镇头岭村西看到,“杀人沟”是一条数十米深的大沟,周边树林茂密,加上深沟杂草丛生,让人感觉阴森可怕。

  李世球老人告诉记者,日军入侵遂溪时,他还未满16岁。1943年3月26日,日本鬼子在遂城镇头岭村西的坎沟边残忍杀害80多名当地村民,他途经此地时无意中目睹了暴尸现场。至今,这一带还能见到散落的遇难者白骨。

  据史料记载,1943年2月,日军侵入遂溪后,实行残暴统治,四处扫荡,大肆烧杀抢掠。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日军占领遂溪2年半时间,约有64条村8000多民房被烧毁,1460人遭杀害,抢去耕牛、生猪等物资不计其数。

  “侵华日军在遂城镇头岭村西坎沟边的杀人事件便是其惨无人道的集中反映。”遂溪县关工委副主任苏安文介绍说,湛江三面环海,是得天独厚的军事要塞和商运良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为确保战线补给、扩大侵略,于1943年2月20日大举进攻湛江,并设立南洋战场桥头堡和补给基地,日军第6飞行中队更在遂溪县中部头岭村、风朗村、大稔山村、新屋仔村、西边岑村等地修建野战机场,挖战壕,筑碉堡。

  1943年3月26日,遂城镇当地80多名村民路过头岭村时被日军先后抓走,随后,他们被日军强迫去修筑工事。傍晚收工时,日军把这些村民三、四人一组捆在一起,押到头岭村西附近大坑沟边,用军刀把他们集体杀害后推落深沟。当时只有两个叫陈华成、陈大沛的村民趁着夜色挣脱绳结,侥幸逃命。  

  “后来,日军还在那里用铁线串着足筋将抓来的另外4名村民捆在一起,将他们折磨数天后,才挖坑活埋。”说到这里,目前仍担任遂城镇关工委副主任职务的李世球老人声音哽咽:“近年,日本军国主义图谋复辟,侵略历史不容翻案,我们在‘杀人沟’周围建立纪念碑,把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要教育下一代铭记历史,勿忘战争伤痛。”(中新网湛江8月16日电/梁盛 周益臻 余婉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10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