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盟外长决定加大对伊拉克危机干预力度

2014年08月16日 02:12: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15日电(记者赵小娜 周珺)欧盟外长15日决定继续对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成员国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武器援助,号召伊拉克邻国加入反对伊斯兰极端组织的统一阵营。

    欧盟外长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不断加剧的危机。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欧盟密切关注伊拉克近期日益严重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特别对伊拉克北部大量平民因“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武装力量的袭击而流离失所深表关切。

    声明还说,欧盟将采取紧急措施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力度,同时对美国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以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表示支持,欧盟将在对抗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

    欧盟对伊拉克总统马苏姆日前指派的候任总理阿巴迪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利于打破伊政治僵局,希望阿巴迪能够尽快组成政府。声明表示,欧盟外长呼吁伊拉克邻国及其他盟国加大合作力度,采取实际行动同恐怖主义威胁作斗争,解除伊拉克当前危机,确保伊拉克的长期稳定和统一。

    今年6月初以来,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首的极端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本月初,该组织武装分子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辛贾尔镇和扎马尔镇等地区,当地约20万人流离失所,大量人员逃往边境地区或被困辛贾尔山。

    马苏姆11日指派国民议会什叶派党团联盟“全国联盟”提名的总理候选人、现任副议长阿巴迪出任新总理,并负责组建新内阁。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随后指责马苏姆的行为“非法”。14日,马利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为维护国家最高利益放弃角逐总理,并转而支持阿巴迪。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7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