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飞行员称空袭ISIL像作秀 其曾击毁萨达姆座机

2014年08月17日 07:53:44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丹·汉普顿和他的F-16战斗机。他认为,目前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的空袭不会对后者构成致命打击。

  描写汉普顿战斗机飞行员经历的自传。

  上周,美军开始对肆虐伊拉克的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虽然此举为稳定局势打下一剂强心针,但空袭并未赢得满堂彩。外界质疑空袭能否对伊极端武装造成致命打击。近日,美军F-16战机功勋飞行员丹·汉普顿中校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揭开美军空袭战不为人知的秘密。对此次奥巴马的行动,他认为,空袭并不能改变伊拉克战局,要想消灭极端武装,必须地面部队介入。

  丹·汉普顿

  汉普顿中校被称为驾驶F-16战机经验最丰富的美国飞行员之一。他1986年至2006年期间在美军服役,隶属于美国空军精英部队——野鼬鼠中队,负责执行最危险、最高难度任务。在20年的服役期间,汉普顿执行151次任务,摧毁21个地对空导弹基地,获得4枚卓越飞行十字勋章。他曾参与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作为王牌飞行员,他经常领航执行空袭任务,并在伊战期间击毁萨达姆用来逃亡的直升机和多处疑似藏身地。

  【谈伊拉克战局】

  扭转伊战局还需地面战

  新京报:美军上周终于对伊极端武装展开空袭,这是一个适当时机吗?

  汉普顿:虽然我是空军,但坦率讲,以目前伊拉克局势看来,空袭只能带来一点点改变。道理是这样的,空袭不是万能的,你不能指望着靠空袭赢得一场真正的战争。当然,如果没有空中掩护,你肯定也会输掉一场战争。但要应付目前伊拉克复杂的局势,我们要全力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让他们负责地面作战,而我们负责制空。

  如今的空袭就像一场作秀,必须要有地面部队才能获胜。但在我看来,美国不太可能派遣地面部队,奥巴马也重申了多次。

  新京报:对空袭,有美国官员认为效果显著,你怎么看?

  汉普顿:只要武装分子还是选择继续暴露在明处,例如沙漠上和河流两岸,而不是隐藏于城市之中,那么就很容易被战机飞行员发现,美军会很容易打击他们,要是他们改变策略了,那么空袭就变得困难多了,所以就需要地面部队了。

  新京报:正如你所言,极端武装在遭受空袭后,可能改变战术,混迹于平民之中,这样如何避免伤及平民?

  汉普顿: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我在空袭巴格达、摩苏尔、基尔库克时都遇到同样的问题,我们可以尽量不伤及无辜。一方面,美国战机拥有先进科技的保障,装备非常精确的制导系统。我能把900公斤的导弹精确投到长度不超过12英寸(约30厘米)目标上。另一方面,当知道地面有平民时,我们会很小心,但在空中确实很难分辨谁是真正的平民,武装分子也可以穿平民的衣服。

  所以,我认为这还是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要确保不伤及无辜,且击毙隐藏在建筑物内的目标,就必须依靠地面部队,我想美国可能会让库尔德人来负责这项工作,因为他们更熟悉北部城市,我们的空军要配合他们。

  新京报:美国曾给伊拉克飞行员进行培训,但为什么伊拉克空军此次还不能发挥作用?

  汉普顿:他们很多飞行员技术一直不好。在美国人之前,他们还接受过俄罗斯人和法国人的培训。飞行员是一个有创意需要独立思考的工作,中国飞行员就很有创意。伊拉克飞行员总是只能做别人教给他们的,要是在实战中没有了指导,他们就不知所措了,另外,他们也缺少演习经验。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880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