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弗格森民众的怒火——目击美国弗格森地区街头抗议示威

2014年08月19日 23:09: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8月18日深夜,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地区,抗议者拿着毁坏的路标抗议。新华社发(沈霆摄)

    新华网美国弗格森8月19日电(记者徐静 魏寅)当地时间18日晚6时许,一支500多人的抗议队伍走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地区弗洛里森特大街的人行道上。抗议者高呼“没有公正,就没有秩序”“我们要正义”等口号,警察则拿着扩音器在高喊,“一直走,别停下,否则将被逮捕。”

    8月9日,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被白人警察射杀,这起事件随后引发持续骚乱。18日一早,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下令调遣国民警卫队进驻弗格森维持治安,同时解除宵禁,但弗格森民众的怒火仍旧难以平息。

    抗议队伍中,黑人居多,夹杂着十几位白人。布朗的舅舅查尔斯·尤因斯同一群牧师站在人行道旁边的草地上。他告诉记者,他的外甥是被不公正地杀害的。“这种事情在密苏里州一直在发生,只是人们没有注意到。”“但是,这次事件将让美国社会警醒,这一切该结束了。”

    23岁的布里特妮·瓦伦丁是一名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希望抗议有助于民众获得正义、了解真相。她认为,弗格森地区的警察部门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现象。数据显示,弗格森地区的居民中近三分之二是黑人,但在当地的50多名警察中,只有3名黑人。

    带着8岁女儿参加抗议活动的蒂法妮·詹宁斯告诉记者,作为有色人种,她女儿在学校也曾有过被歧视经历,之所以带着女儿来,“我想让她有平等的感觉。”

    抗议人群在傍晚后逐渐增多,但秩序井然。不过,平静的气氛随着头戴钢盔、面戴防护罩、身穿防弹衣的警察出现,开始变得凝重。

    在抗议现场,记者看见,全副武装的警察和高速公路巡警成排站立,将弗洛里森特大街的近三个街区的南北方向封闭,如临大敌。警方装甲车不时向前开进,车后跟着荷枪实弹、手持防护盾牌的警察,驱逐路边集聚的抗议者。

    当晚11时许,警察施放烟幕弹引来枪声,人们纷纷卧倒,一些记者躲进旁边的一家洗车房。随后,警方开始驱逐记者离开现场,到离现场半英里的一个购物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分钟的车程,记者途中却遇到3个关卡,行驶了近40分钟。

    在19日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密苏里州高速公路巡警队队长约翰逊向媒体记者通报说,有人在当天清晨向警察开枪,两人被击中,4名警官被石头和瓶子砸伤。警察没有开枪,仅逮捕了31人。

    “这是自越战以来美国城市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骚乱,”约翰逊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14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