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高铁梦”成了“世界笑话”

2014年08月20日 07:59:11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列城际客车行驶在美国旧金山附近的高架桥上。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美国是“汽车王国”。不过,目睹中国、欧洲奔驰的高铁列车对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产生的革命性影响,美国人的“高铁梦”愈发强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提出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然而6年来,该计划毫无进展。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美国的“高铁梦”至今仍是个“世界笑话”,梦想没能成为现实,“一切都是因为政治”。

  美国铁路货运世界领先,但铁路客运状况比较糟糕

  2009年4月16日,就任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发表演说,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愿景。奥巴马称,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州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高铁将是自那之后最宏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奥巴马进一步明确了他的高铁设想,表示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千米以上的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疾驰。“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表示,能否重建美国的交通系统,事关能否“赢得未来”。

  为此,奥巴马政府规划在全国建设13条高铁线路。奥巴马政府认为,高铁项目不仅能产生直接的就业和经济效益,而且将为全国新的基础设施扩张计划奠定基础,促进社区发展,提供更快捷、节能的交通方式,并在美国建立一个新的产业。据悉,为启动建设速度更快的客运铁路,美国联邦政府拨付了近11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来自2009年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

  目前,美国仍保有庞大的铁路交通系统,其铁路货运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但铁路客运状况总体上比较糟糕。记者曾从华盛顿搭乘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列车前往波士顿,原定六七个小时达到,结果因为下了一场大雨,这趟旅程用了13个小时。

  从华盛顿到波士顿的东北走廊,人口密集,经济发达,是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最重要的一条主干线,客流量比较大,但列车运行时速只有96千米—112千米。很多乘客表示,如果这条线路能开通高铁,肯定会有更多人乘坐。

  在美国,不仅政策制定者对高铁有热情,不少普通百姓也有“高铁梦”。一位美国律师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到中国出差,第一次乘坐高铁,就被深深震撼了,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回美国后,他成了“中国迷”,开始学习中文。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9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