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邓小平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之一--访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2014年08月21日 11:38: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吉隆坡8月21日电(记者胡光耀 赵博超)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之一。

    马哈蒂尔说:“邓小平对中国的政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此开始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造就了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同时也使中国在工程、建筑、科学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他认为,中国的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邓小平功不可没。

    马哈蒂尔自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是马来西亚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他和邓小平有过两次会面,一次是1978年邓小平访问马来西亚时,另一次是1985年他首次访华期间。

    马哈蒂尔回忆了他与邓小平第一次会面时的情景。“当时我是副总理,邓小平对马来西亚十分好奇,我们之间就发展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对各个方面的细节都十分感兴趣,”他说。

    马哈蒂尔说,邓小平向他询问了有关马来西亚发展的许多问题,这使他意识到,邓小平正在认真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以便于他在中国进行改革。

    “我也见过许多其他的改革家,但邓小平绝对是这些改革家中最伟大的之一,”马哈蒂尔说。他表示,要在拥有如此庞大人口的国家进行改革绝非易事,邓小平不希望中国依然落后于其他国家,竭尽所能地去改变中国人的观念。

    马哈蒂尔表示,他十分欣赏邓小平的“猫论”。这句源自四川俗语的“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话现已广为流传。他自己在2001年10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也曾引用过这句话。他认为,这反映出邓小平务实和不为传统所束缚的理念,而这在今天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实现中国梦时,马哈蒂尔说,中国曾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是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国家,但随后经历了衰落,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217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