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近万境外NGO在华奔波 多国加强对外来NGO管控

2014年08月21日 14:33:39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多国加强对外来NGO管控

    “外国NGO的工作常常是‘非常敏感’的,可以想象,如果有国外基金会向我们国家议会或政府提出什么建议,我们也会觉得奇怪。”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负责人卡拉特巴理曾这样直言不讳地对在德国的外国NGO说出自己的看法。随着国际局势的动荡,外国背景NGO在不少国家引起争议,一些国家政府也对外国背景NGO加强控制。俄罗斯近年来对外国背景NGO进行严格管理。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非政府组织法》。法律规定,接受海外资助并从事政治活动的NGO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这些组织必须一年两次提交活动情况报告,并接受年度财务审计。如违反法律,将被处以30万至100万卢布的行政罚款。违反刑法者最高可被监禁4年。普京不久前在联邦安全会议上称,要求确保不让西方利用本地非政府组织煽动骚乱。他说,“俄罗斯法律提供了非政府和公共组织得以自由透明工作的条件,但我们绝不接受它们被用作破坏性目的。我们不会接受乌克兰出现的那种情况,当时该国的许多状况都是通过非政府组织发生的,这些组织变成了反宪法政变的突击部队,从海外接受资金。”西方国家同样对外国NGO十分警觉。最近,英国媒体中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一些受俄罗斯资金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在英国等欧洲国家抵制当地开采页岩气。

   英国《金融时报》称,俄罗斯秘密向欧洲环保团体提供资金和开展合作,以环保为名抗议开采页岩气,从而维持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伦敦访问时也提到,“俄罗斯主动与欧洲环保非政府组织密切往来。这是俄罗斯精心策划的。”

    德国发展援助和NGO领域的专家克莱门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目前有各类NGO达50万家,其中数万家为外国NGO,而许多德国NGO在国外也有众多分支。他说,在德国或欧洲,NGO登记注册非常简单,基本条件也就是:人数在7人以上;有透明的资金开支,并接受监管等。克莱门斯同时称,注册简单并不是说德国政府机构就不监管这些NGO,相反,德国会对那些可能存在违反德国宪法、损害德国利益的NGO进行暗中监督。每年,德国还会审查各个NGO的业务,特别是资金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00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