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

2014年08月22日 13:16:54 来源: 新华国际

     8月17日至18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将军,分别在江苏如东高级中学和栟茶高级中学作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报告。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将军,在江苏如东高级中学和栟茶高级中学分别作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报告。

    根据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与江苏如东高级中学和栟茶高级中学关于在两所中学联合开展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的安排,8月17日到18日,彭光谦副秘书长赴江苏在上述两所中学分别作了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报告。

    彭光谦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是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又一个关键性十年。这十年,将是中国由世界舞台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实现根本性变化的突破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攻关期;是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期。正确认识我国军事安全环境,主动谋势造势,积极应对挑战,对于有效维护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十分重要。

    彭光谦认为,就当代国际军事总体环境而言,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不但存在,而且有所发展,当今世界不得安宁。

    一是国际垄断资本追求超额垄断利润贪婪本性未变,战争仍是国际垄断资本战略扩张的主要手段。

    二是领土主权与权益争端、民族与宗教矛盾、地缘与资源争夺时时引发战争与军事冲突。2013年全球发生局部战争与军事冲突19起,今天有40多个国家仍深陷战乱冲突之中,5000万人颠沛流离,数亿人生活在战争阴影之下。

    三是核扩散(横向扩散与纵向扩散)日益加剧,始终是高悬于人类社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多年来秘密储存了大量核材料,包括44吨核反应堆级钚,1.2吨高浓缩铀,储量超过美国,可制5000多枚核弹;最近又查出瞒报600多公斤鈈。这是一个严重的警讯。

    四是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空间的竞争日趋激化,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海洋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第二摇篮。随着世界能源需求急剧增加,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增强,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逐步实施,掀起新一轮瓜分海洋的狂潮。西太平洋沿海地区已成为世界海洋争端最集中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太空作为战略“高边疆”,军事战略新的制高点、资源开发新的战略平台、经济新增长点,争夺日益激烈,太空军事化与战场化日益加剧 。网络已是当今世界军队与社会的神经中枢,全世界互联网用户达24亿,事关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金融、通信、交通、能源等战略命脉和国家战略安全。网络霸权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时刻威胁全世界网络安全。寂静的网络空间正成为激烈搏杀的战场。

    五是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三大邪恶势力日益暴力化、军事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界限日趋模糊。巴基斯坦基地组织、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乌干达“圣灵抵抗军”,阿尔及尼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民兵和“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日益活跃,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构成不容忽视的挑战。

    8月17日至18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将军,分别在江苏如东高级中学和栟茶高级中学作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报告。

    彭光谦认为,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与可靠的战略反击能力是制约外敌大规模武装入侵的重要保证。中国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将使任何敌人陷入灭顶之灾。当今世界无人可以承受与中国全面对抗的代价与风险。同时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大幅上升,中国与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加深。对中国发动大规模战争,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此,未来针对中国的全面武装入侵和大规模举国迎敌的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中低强度的战争与军事冲突难以完全排除。

    彭光谦具体分析了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长远的战略性挑战,以及在军国化道路上“暴走”的日本对亚太地区稳定与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的现实威胁。强调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辩证理解和平发展,丢掉和平幻想。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筑牢思想长城。要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包括国防实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认真吸取120年前甲午战争的沉痛教训,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积极推进我军信息化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把中国安全与发展的方向盘和中国命运始终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90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