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蒙古国演讲:“好邻居金不换”

2014年08月23日 08:03:11 来源: 人民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2日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受到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在“亲、诚、惠、容”的理念指导下,中国的发展将惠及地区和世界。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苏日呼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全面表达了中国对发展中蒙关系的看法,为两国关系规划了一个全方位的、清晰可见的发展蓝图。蒙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进入了新的合作阶段,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中国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这种互利平等的立场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外交政策中尊重邻国利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可信赖的好邻居。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丰采夫表示,习主席的演讲热诚真挚,让人感到了邻居般的守望相助和友善亲切,体现了中国长期坚持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讲话分析了两国各自的优势,强调双方合作共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互利性,也是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强化和深化。

  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学院教授阿彼得·阿曼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反映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政治智慧,表明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突出了“亲、诚、惠、容”的理念,对中国威胁论做出了有力回击,有助于世界了解更加真实的中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表示,演讲表明中国愿意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能够在经济领域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无论对中国周边国家还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印尼前驻中国大使苏德加表示,他很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好邻居金不换”,也相信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苏德加说,中国过去不曾有侵略历史,未来也不会对区域和平稳定局面产生威胁,中国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在“亲、诚、惠、容”的理念指导下,中国的发展将惠及地区和世界。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经济学教授克拉艾斯表示,“远亲不如近邻”,友好稳定的中蒙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关系的不断加深,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让周边国家能分享发展红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本报记者孙广勇、杨涛、陈效卫、杨迅、于景浩、庄雪雅、吴刚)

[责任编辑: 张艺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07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