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弗格森的警察为啥这么“牛”?

2014年08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我个人信仰耶稣基督,认为他是我的神和救世主,但我同时也是个杀手。我杀过很多人,如果有必要我还会杀死一批。如果你不想死,赶紧从我面前滚开,那样就没问题了。上帝没把我培养成个懦夫。”



    8月19日,警察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警戒。当日,继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9日下午被警方射杀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北部一非洲裔男子19日中午因涉嫌持刀袭警,被警察击毙,导致弗格森街头抗议升级。新华社发(沈霆摄)

    看了这句话,大家肯定以为是某个连环杀手的自白,但这其实是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弗格森案件中,一名当地警察在处理示威事件时,用荷枪实弹的武器指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时说的话,这位“一鸣惊人”的警察名叫丹·佩吉。

    很难想象身为执法者的美国警察竟然自称杀手,而且坦诚自己还想继续杀人。面对记者的质疑,圣路易斯县警长乔恩·贝尔马承认,佩吉关于杀人的言论令其十分不安。警方已经要求佩吉停职并去做精神检查,并表示佩吉不能代表圣路易斯县全体警员。

    仅在黑人青年布朗被射杀后的短短几天里,弗格森又出现一起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射杀的案件。从现场民众公布的录像来看,与佩吉态度类似的警察在圣路易斯县显然不止一个。而在这种严重种族对立的背后,其实存在着诸多历史和现实的原因。

    在美国部分州,种族歧视的观念根深蒂固,美国南北战争结束近150年来仍未完全消除,种族歧视的现象至今仍比比皆是。1820年,圣路易斯县所在的密苏里州加入美国联邦时,虽然它地处“北方”,但最终却以“蓄奴州”的身份加入。

    1846年,一位名叫德雷德·斯科特的黑人奴隶在圣路易斯县提起诉讼要求获得自由,美国最高法院以7比2的投票结果裁决,黑人无法成为美国公民,因而不能提起诉讼。这一裁决加深了美国南北方之间的分歧,成为南北战争的导火索之一。在南北战争期间,位于南北方分界线上的密苏里州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支持鼓吹蓄奴的“美利坚联盟国”。

    具体到现在的弗格森案,一组数字也反映了种族对立的坚实基础:当地2/3的居民是非洲裔,但95%的警察力量是白人,市长和6位市议员中的5位也是白人,教育委员会的7名成员也都是白人。在这样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在弗格森的白人警察牛气冲天也就不足为怪了。

    此外,在弗格森冲突中人们发现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当地警察持有许多重型武器,他们在行动中动用了橡皮子弹、催泪弹和装甲车,甚至把军用枪支对准示威人群,这让许多美国人感到震惊。有鉴于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下令审查向地方警察提供类似装备的项目。

    据报道,美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将一些军用剩余装备交由警察使用,自2006年以来,五角大楼已经转交了超过40亿美元的装备,其中包括装甲车和枪支等,且其中有许多新装备。但在移交武器的同时,美国政府却没有加强管理和培训,这使得杀伤力极强的武器最终对准了美国公民。

    配备了重型装备同时又不知轻重的地方警察更加有恃无恐,他们在面对手无寸铁的示威人群时就像美军面对伊拉克的普通民众一样肆无忌惮,面对全球电视直播依然不知收敛,这才发生了佩吉持枪威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那一幕。

    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时,弗格森的黑人民众肯定也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但他们肯定未曾想到黑人总统也不足以解决根深蒂固的美国种族歧视问题;在奥巴马将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时,他肯定也没想到那些曾经用于对付恐怖分子的武器,会最终指向选举自己上台的美国公民。不解决种族歧视和武器泛滥的问题,弗格森的故事必定还会在美国其他地方一再上演。(文/林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919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