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克兰政府军东部遭遇溃败

2014年08月29日 08:34:18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乌克兰政府军东部遭遇溃败 波罗申科取消访问土耳其,召集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会议商议对策

  本报莫斯科8月28日专电 (驻莫斯科记者 孙长栋)据俄媒体报道,最近几天乌克兰东南部战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原本想将当地民兵组织围而歼之的乌克兰政府军正在呈现溃败之势。28日乌克兰总统新闻局发表公告:“鉴于顿涅茨克州局势急剧恶化”,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取消访问土耳其,并紧急召集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会议。

  民兵武装正展开反攻

  目前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围剿当地民兵组织的乌克兰军队正在遭受重大打击。据俄媒报道,最近10天以来乌政府军与东南部地区的民兵组织展开激战。乌克兰军队曾打算在激战期间打败民兵部队,试图在乌克兰独立日(8月24日)前攻占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座驻扎着民兵武装主力的城市。但是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学院院长、军事科学博士西夫科夫对媒体指出:“采取积极、强硬阵地防御的民兵对乌克兰军队进行了最沉重的打击”。“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军队指挥部评估认为,最近乌军伤亡惨重,强力人员死亡、受伤和被俘的人数超过750人。

  目前民兵组织正在展开反攻。据军事观察家表示,目前民兵组织的目标是攻占南部黑海沿岸城市马里乌波尔。留守在马里乌波尔的很多亲政权人士已经开始或准备逃往基辅。

  对于军队的溃败,乌官方表示,这是由于俄罗斯军队的强力援助所致。乌总统波罗申科今天声称:“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境内。”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今天也表示:“俄罗斯已大幅扩大在乌克兰的军事存在。”

  俄当地分析家则认为,乌军溃败原因在于战术低下。西夫科夫表示乌克兰军队司令部的备战水平很低:“军队经常陷入火力包围中,从作战艺术角度看,乌克兰军队的行动经不起任何打击,他们甚至不考虑侧翼和后方受打击的可能性。”他认为,正是由于乌克兰司令部的失算,以及乌克兰最高军事领导层对行动的无知,才令军队遭受了失败。

  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扎哈尔琴科今天表示,基辅与西方有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声明,不过是对乌克兰军队大规模溃败的辩解之词。但同时他并不否认民兵组织中有俄罗斯人。他说,民兵中有来自俄罗斯的志愿军,包括退役军人。

  俄否认在乌有军队

  面对军队的溃败之势,乌政权当局心忧如焚。总统波罗申科今天宣布取消对土耳其的访问,紧急召集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会议商议对策。总理亚采纽克28日则呼吁西方伙伴立即就此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并对俄罗斯加大制裁力度。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今天亚采纽克表示:“(对俄罗斯)已经实施的制裁没有取得成果,在这种情况下抑制俄罗斯侵略的可能因素之一应该是考虑进一步制裁,冻结俄罗斯所有资产并停止俄罗斯在欧盟国家以及美国、G7国家的所有银行交易。直到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出军队、技术设备和间谍。”

  对于可能因乌克兰战局变化而受到的波及,俄方已有心理准备。一方面,俄坚称未向乌民兵组织给予军队和技术援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昨天表示,北约称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这不是新的声明,它们定期出现。与此同时,俄罗斯表示这个消息不属实,定期重申自己的否认。”今天俄罗斯常驻欧安组织代表克林也驳斥说:“乌克兰没有任何俄罗斯军队。”同时俄也对可能遭受的制裁升级有所准备。今天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俄罗斯正在筹备飞机制造和机器制造领域的新对策,以及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新诉讼,以应对西方国家可能的制裁升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3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