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美国过度执法表示关切

2014年08月30日 00:49: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日内瓦8月29日电(记者刘美辰 张淼)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9日公布审议美国有关落实《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其中就美国执法人员过度使用武力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在肯定美国在消除种族歧视方面作出努力的同时,该委员会指出,美国社会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依然存在,就业、房产买卖、接受教育和医疗服务、刑事司法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不容忽视。

    委员会成员努尔丁·阿米尔特别强调了美国执法人员针对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武力问题,称“该问题一直令人关切”,本月初美国发生的弗格森枪击案凸显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一名白人警察在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初步尸检显示,布朗至少身中6枪,其中有两枪在头部。该枪击案引发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

    阿米尔对记者说:“这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反映出美国执法人员怀有种族偏见、未恰当执行有关使用武力的规定,以及未接受充分培训等美国社会存在的深层问题。”

    该委员会敦促美国当局及时有效地调查每一个牵涉到过度执法的案例,确保肇事者得到起诉,受害者及家属得到充分赔偿,并采取切实和全面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的深层原因,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设立的负责监测缔约国履行公约义务情况的条约机构,成立于1970年。该委员会由18名专家组成,其职能是审查缔约国履约情况并提出建议。

    8月11日至29日,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85届会议在日内瓦威尔逊宫举行,审议萨尔瓦多、美国、秘鲁、喀麦隆、伊拉克、日本和爱沙尼亚等国反种族歧视的情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229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