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拉法兰:中欧经贸互补性给双方提供巨大创新合作空间

2014年10月21日 16:42:51 来源: 新华网

  ICC联合主席、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先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李天真)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后,上周,李克强总理再赴欧洲,对德国,俄罗斯以及意大利进行访问。中国与欧洲多国就全面推进双边和多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欧洲进入了全新的合作阶段。

   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资本峰会(ICC)在中欧合作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为双方的企业提供了直接交流和对接的平台,为中欧企业下一步具体实施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ICC联合主席、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先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贸易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此次ICC首次落户中国,为中欧双方的企业搭建了有利的合作平台,是一次双赢的选择。而ICC未来还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国家召开,为全球经贸合作寻求共赢。

   数据显示,中欧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双方贸易总量在全球贸易总量中占比仅1.5%左右,可见中欧双边经贸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回答有关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和潜力的问题时,拉法兰表示,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近年来中欧经贸额呈现快速增长。中欧在多个领域,包括健康,教育,交通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拉法兰说,现在中法政府在沈阳共同进行一个智能城市的项目,包括住房建设,能源供给,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双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拉法兰补充道,法国在医疗健康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而中国在有关领域的人力资源十分丰富,未来,中法可以在科研领域加强合作,为全人类的福祉共同努力。

   在谈到中欧双方在哪些新领域有合作可能时,拉法兰对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科技日新月异,未来中欧在很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拉法兰表示,目前,互联网社交倍受青睐,法国已经开始着眼有关社交安全领域的问题,而全球性的社交安全需要许多国家的合作,而中国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

   拉法兰表示,在创新发展方面中欧还有很多的共通点,欧洲要走出危机,要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就需要一系列的升级创新来推动。在技术领域总体来说欧洲是领先的,但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同时中国拥有无人能比的本土大市场,而技术创新的成果只有找到市场,才能实现它的产业化,转化为经济效益。所以中欧相互之间的比较优势、差异导向的互补性使得双方开展创新合作的空间非常可观。

   拉法兰还用中国理论对中欧合作作出了自己的总结,“中国人讲究太极八卦,阴阳两极,凡事都有他的两面性,阴阳平衡、协调,事物才能良好的运转。中欧未来的合作要寻求到互利共赢的黄金平衡点,才能使得前进的车轮快速地滚动起来。虽然我并不懂汉语,中欧,中法的文化也有差异,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携手合作,创造新成就的共同理想,我对中欧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34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