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期待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深化中美两国伙伴关系
2014-11-10 22:3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期待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深化中美两国伙伴关系——访美国总统奥巴马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 支林飞)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日启程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华前夕,奥巴马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他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因为这是一个深化中美两国在诸多领域的伙伴关系的机会。他重申,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欢迎一个稳定、繁荣与和平的中国的崛起,为全球安全和繁荣作出贡献。

  在专访中,奥巴马就中美元首会晤、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经贸和人文交流、反恐合作、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等一系列问题回答了新华社的提问。

  期待与习近平主席进行直接坦诚会谈

  在回顾去年6月与习近平主席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非正式会晤时,奥巴马表示,这次会晤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对彼此政府立场和意图的理解,探讨了可以深化合作的领域。他期待即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的再次会晤,这将是深化两国在一些利益交汇领域伙伴关系的一个机会。他说,双方将继续讨论如何建立互信,互信对中美推进诸多领域合作至关重要。

  奥巴马对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目前美中关系和双边合作的程度在3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是美中两国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美中合作惠及两国和全世界。

  奥巴马列举了美中合作的好处:美中庞大的贸易关系不仅为两国创造就业,而且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美中科研合作正在催生更多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美中在朝鲜半岛、伊朗等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与安全;美中结成伙伴应对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等新挑战,能挽救生命,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而安全的地球。

  谈到中美人文交流,奥巴马说,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已成为扩展美中关系的基础。中国学生人数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中独占鳌头,而在其任期内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超过10万人。他特别提到,他的妻子米歇尔和两个女儿今年初访华时,对美中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有了亲身感受。

  奥巴马同时提到,美中之间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他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就此举行“直接和坦诚的”交谈。

  强调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

  奥巴马重申,美国欢迎一个稳定、繁荣与和平的中国的崛起,并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他强调,他“完全反对有关美国正试图以某种方式遏制中国的说法”,坚信美中两国能避免重蹈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发生破坏性对抗的历史覆辙,并呼吁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

  奥巴马说,美中两国作为主要贸易伙伴,对促使双方取得成功拥有巨大共同利益。“我们希望中国和中国人民取得成功,并为全球安全和繁荣作出贡献,因为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他说。

  谈到美中经贸关系,奥巴马称赞美中经贸合作给两国带来了实惠,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继续深化双边经贸投资关系,以给两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这需要双方解决一些关键性问题。

  奥巴马说,他希望通过这次会晤推动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他呼吁双方更加大胆地推进相关谈判,以达成一项高标准的协定。

  希望美中加强反恐合作

  在回答有关反恐问题的提问时,奥巴马强调,美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希望与中国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问题加强反恐合作。

  奥巴马对前一段时间在中国昆明、乌鲁木齐等地发生的恐怖行径深感震惊,并向有关受害者及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和美国人民的同情”。他说:“作为丈夫和父亲,我可以想象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的悲痛。不能允许类似‘东伊运’这样的恐怖组织在中国周边一些不受监管的地区建立避风港。”

  奥巴马说,反恐是美中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美中可以进行合作,以阻断恐怖组织战斗人员跨境流动和打击其资金网络。

  感谢东道主中国的热情好客

  谈到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奥巴马说,中国人民以好客著称,他知道包括他在内的外国领导人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受到热情款待,他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承办本次APEC会议表示感谢。

  奥巴马还赞同中国利用今年举办APEC会议的机会,将会议重点放在继续促进各经济体的联系,以及减少贸易、投资和创造就业方面的壁垒。

  奥巴马表示,今年的工作包括促进贸易、提升管理透明度、打击腐败、提高能源效率和扩大妇女在经济中发挥作用等方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9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