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侧记

2014年11月11日 22:45:30 来源: 新华网

    引领雁阵,飞向更辽阔的天空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侧记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斌、谭晶晶、孟娜)湖光山色,草绿花红。古都北京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上午9时30分,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鸿雁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身着深色西服,微笑伫立,静静迎候。

    陆续抵达的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中,既有习近平主席的“老朋友”——上任以来第十次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有“新朋友”——上月刚就任的印尼总统佐科;既有从太平洋东岸远道而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有邻国韩国总统朴槿惠……

    灯光璀璨,镜头闪烁,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将镜头对准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

    伸手、握手,转身、合影……习近平主席与乘坐中国国产“红旗”牌轿车前来的贵宾们互致问候,一一握手。

    他们身后的橙色背景板上,是“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英文字样和APEC会徽,背景画面中山川巍峨,万里长城雄浑壮观……

    这是中国加入亚太大家庭23年来第二次、也是时隔13年后再次成为APEC东道主。

    从黄浦江畔到燕山脚下,13年间,中国已经从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第六大贸易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从参与者到引领者,以越来越开放的胸怀,进一步融入亚太、融入世界……

    这是期待了整整一年的聚会——从巴厘岛到北京城,近400个日夜里,从议题设置到会场安排,热情好客的中国人精心准备,积极筹备,和其他亚太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亚太走向发展和繁荣……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中式风格的集贤厅古朴庄重,领导人或代表围坐在巨大的圆桌旁。

    “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是21只大雁,‘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9时35分,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开始。习近平主席的开场白感性而寓意深刻。

    “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习近平说。

    讲台上,习近平主席侃侃而谈。

    会场上,人们认真倾听……

    规划发展愿景,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合作平台,谋求联动发展——四个“共同”,为新形势下的亚太经合组织指明了方向。

    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依次发言,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重点议题分别发言。

    11时45分,结束第一阶段会议后,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来到鸿雁厅,面对数百架摄像机和照相机镜头,留下“全家福”合影……

    11时52分,领导人或代表一起步行来到一片绿茵茵的草地上,挥锹铲土,提桶浇水,种下21棵郁郁葱葱的白皮松。生机盎然的亚太伙伴林,寓意着亚太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工作午餐会上,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继续讨论着……

    下午2时,第二阶段会议上继续深入讨论,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等文件。

    下午4时许,习近平主席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发表闭幕辞——

    “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这是我们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我们同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创新增长,批准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巩固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的引擎地位”;

    “我们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

    共同的意愿,广泛的共识,通过电视、广播、网络传向世界各个角落。

    “这次会议释放了很多重要信息,对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促进经济增长、提振各国信心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马上就要举办G20峰会,这次会议的许多议题将在布里斯班得到延续……”记者会后,采访过1996年、2011年两次APEC会议的《悉尼先驱晨报》多媒体制片人安德鲁·米雷斯说。

    国际会议中心前,习近平主席和贵宾们一一握手告别。

    燕山迤逦,碧波荡漾。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亚太航船从北京鼓满风帆,再度出发……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习近平主席形象的比喻和美好的祝愿,仍然在人们耳畔回响……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20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