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求全球经济治理新途径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侧记

2014年11月17日 03:14:23 来源: 新华网

  把脉世界经济:贸易要开放 增长要联动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首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用这个生动的比喻,表明中国政府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态度。

  一年多过去,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复苏并不强劲,金融市场还存在风险,国际贸易依然在低位徘徊,全球经济航船行驶在颠簸的海洋。究其原因,贸易的“空气”不能充分对流,不能供人们顺畅“呼吸”,是一个重要原因。

  “只有呼吸到新鲜空气,人的身体才能更有活力。”习近平主席在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工作晚宴上,进一步引申去年的比喻,强调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首要之义是反对保护主义。

  “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贸易缩小了,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发出呼吁。

  贸易,是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消除贸易壁垒,实现“新鲜对流”“顺畅呼吸”,增长才能真正实现联动。这就意味着需要进一步打通全球大市场的奇经八脉,拉紧利益纽带,巩固合作势头。

  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在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升级换代、互联互通,俨然成为寻找和积蓄新增长动力的必由路径。

  几天前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作为东道主,积极倡导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开始启航,在这个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贸易畅通、道路联通、文化相通的美好画卷正在展开。

  16日中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落下帷幕。相较以往峰会,布里斯班峰会一大亮点,便是制定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二十国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2%的目标。

  那么,二十国集团如何落实全面增长战略?

  “重要的是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给出中国答案。

  有格局,亦有路径。

  ——创新发展方式、理念、政策,进行多领域结构改革,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做到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避免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

  ——加快并切实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

  ……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同他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的发言一脉相承,即不仅寻求内部增长,而且寻找新渠道开辟新的增长点。”墨尔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少杰如此评价。

  有路径,更有贡献。

  对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中国贡献,首先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向与会领导人详细介绍中国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中国贡献,更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未来5年,我们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这些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为世界描绘出一个未来5年内,伸手可以触摸的未来。

  这样充满增长机遇的未来图景,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的成果中,已经浓墨重彩展开。

  追求合作共赢的中国发展列车,以开放合作的姿态,诚邀地区和世界各国搭乘,同她一道驶往联动增长、和平繁荣的春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16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