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与南太岛国合作的“干货”

2014年11月24日 14:28:35 来源: 新华网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习近平主席11月21日傍晚至23日上午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推动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稍作盘点,看看中国与岛国的合作收获了什么样的“干货”?

    (干货一)明确中斐合作若干重点领域

    在22日的双边会谈中,习主席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就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达成许多共识。

    习主席在会谈中强调了中斐合作的几个重点领域:

    ——农林渔业矿产领域,两国可优势互补;

    ——中方支持斐方开发中国旅游市场,欢迎斐方优势产品对华出口;

    ——鼓励中国企业赴斐投资;

    ——中方将继续在农业开发和基础设施领域帮助斐方改善民生;

    ——中方通过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等方式促进人文交流;

    ——围绕中国政府在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加强两国执法合作。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则表示,斐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政治交往,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

    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互免签证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这些协定很多涉及经济技术合作,有硬件,也有软件,成为两国合作的具体内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宣布将在斐济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这意味着,习近平主席此次进行国事访问的三个南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在未来的日子里都将出现中国文化中心。

    (干货二)与岛国交换多份双边合作协议

    除了与斐济的合作,习主席还在楠迪分别会见了7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同他们就发展双边友好合作交换意见,并共同见证双边合作协议文本的交换。双方的合作包括: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中方提出深化两国在渔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萨摩亚。萨摩亚农渔业、旅游业资源丰富,中国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双方要充分挖掘潜力,加强合作。中方愿意帮助萨摩亚发展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

    ——巴布亚新几内亚。中方愿同巴新扩大农林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拉姆镍矿、中石化公司和巴新液化天然气等重点合作项目。

    ——瓦努阿图。瓦方特色农业独具优势,渔业资源得天独厚。中方为瓦方提供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鼓励其扩大对华出口。中方继续为瓦方培养各类人才。瓦方希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库克群岛。中方愿同库方加强合作,争取在渔业、矿业等领域促成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愿推动拉罗汤加岛供水项目早日完工; 积极考虑在库克群岛开设孔子学院。库方欢迎中国公民前去旅游。

    ——汤加。中方愿意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人才培训等领域同汤方加强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帮助汤加应对气候变化。

    ——纽埃。中方愿同纽方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

    记者数了数,当天中国同斐济、密克罗尼西亚等8个太平洋岛国交换的双边合作协议文本约有30份。

    (干货三)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除斐济外,习主席还分别与7个专程来到楠迪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一对一”会见。两国领导人先谈,再共同出席合作协议文本交换仪式。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随后进行的集体会晤中,各方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使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走上新的历史起点。

    习近平主持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就发展和提升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加强高层交往,继续办好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机制性对话。

    ——深化务实合作。中方将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中方将继续支持岛国重大生产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扩大人文交流。未来5年,中国将为岛国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各类研修培训名额。继续派遣医疗队到有关岛国工作,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岛国旅游。

    ——加强多边协调。中方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向岛国提供节能环保物资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开展地震海啸预警、海平面监测等合作。

    岛国领导人则表示,中方倡议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岛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岛国人民对双方合作抱有期待,愿意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征程中携手前行。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当然,还有些东西,也许没有实际的“重量”,但在人们心里却很重要,分量沉甸甸。友谊就是其一。中斐两国之间,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因为习主席的到访再次加深。(记者李斌 孟娜 刘华,编辑:田帆)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24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