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访南太:伙伴关系升级硕果累累

2014年11月26日 16:46:31 来源: 新华网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胡若愚)国家主席习近平南太之行的亮点之一,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斐济等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证明双方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展现了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愿与世界各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诚意。

    伙伴关系升级的成果之一,是与南太各国的政治与战略互信得到加强。中澳、中新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意味着经济合作的深化和拓展,更意味着双边关系提升至更高战略层面,增强对彼此战略意图的理解,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习主席实现了中国国家元首对太平洋岛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与建交岛国领导人的首次集体会晤。双方决定共同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南太岛国在亚太自贸区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事务上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成果之二,是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访问期间,中澳、中新签署50多项协议,经济合作拓展到市场投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广泛、更新的领域。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中新关系进一步朝着利益共同体方向前进。习主席宣布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当地农林渔业、矿产、基建、旅游等领域同样可以给双方民众带来更多机遇。

  成果之三,是地方与人文交流的水到渠成。在习主席推动下,中国文化中心在澳、新、斐开门迎客,中澳建立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中新建立市长论坛机制。中澳、中新相互承认学历,体现中国作为两国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的地位。中新签署中国与外国政府首个电视合拍协议。澳、新将为中国公民简化签证手续,中斐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中国将为南太岛国提供数以千计奖学金和研修培训名额……地方与人文交流成为中国与南太国家关系的第三大支柱。

  除了给双方带来实惠的各种成果,伙伴关系升级体现的中国的外交诚意,表明中国愿意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对待澳、新这样不同制度的国家,中国体现了诚意。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的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的政策不会动摇。中国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而中国与澳、新两国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各自的国家利益,顺应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示范性和引导性。

  对待太平洋岛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体现了诚意。习主席访问期间,宣布中方将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关切。中国正以大国的担当践行义利并举、义重于利的新型义利观,构建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与世界大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各种伙伴关系,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如今,随着中国快速崛起,新时期中国外交正赋予伙伴关系新的内涵和外延,并向世界宣告: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既不会喜新厌旧,也不会见利忘义。中国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愿意与亚太国家携手共进,以实现和谐亚太、繁荣亚太的亚太梦。

[责任编辑: 孙扬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41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