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背景资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2014年12月16日 07:52: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三次会议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

    2001年9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议,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又称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非常设机构之一,其地位仅次于国家元首理事会。总理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也可以根据规定召开非例行会议。

    总理会议的职能是贯彻和落实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精神和决议,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前景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的年度预算。

    自2001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共举行了12次。会议先后通过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中期发展战略(2012-2016)》《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救灾互助协定》议定书等多项重要文件。会议还研究了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并就具体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365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