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国组委会反对与朝鲜合办冬奥会

2015年01月08日 07:06:18 来源: 新华网

    韩国平昌2018年冬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6日反对与朝鲜合办冬奥会,与主办地官员的态度出现分歧。

  【无商量余地】

  平昌奥组委分管企划和行政事务的副主席郭溁镇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会把2018年冬奥会任何项目分散到其他城市举办。

  “全部比赛场馆建筑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没有商讨合办这届冬奥会的余地,”郭溁镇说,“我们担心,现今这个阶段讨论合办事宜,只会给平昌冬奥会的准备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郭溁镇作出这番表态前一天,平昌市所在地江原道的知事、即省长崔文洵表示,可以考虑与朝鲜合办平昌冬奥会。崔文洵在电话中告诉韩联社记者,与朝鲜合办冬奥有助于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但由于距平昌冬奥会开幕仅有3年时间,因此与朝鲜合办更多具象征性,一些不需要花费大量物力建造额外场馆的项目,如单板滑雪,可以由邻近韩国的朝鲜城市举办。

  郭溁镇说,崔文洵的言论“不合时宜”、“让江原道居民和其他韩国民众失望”,他“深表忧虑和遗憾”。

  【奥委会施压?】

  韩联社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去年12月向平昌奥组委建议,把一些比赛项目移至其他国家举办,以节省比赛场馆建设开支。韩方反对这一提议。

  国际奥委会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召开平昌冬奥会准备工作审查闭门会议。郭溁镇说,国际奥委会届时可能再次向韩方施加压力。

  郭溁镇说,平昌“不接受”把一些比赛项目交由其他国家举办的做法。而且,“实际上与朝鲜合办这届奥运会较困难”。他打算在审查会议上阐明韩方立场,希望不再引发争议。

  另外,就崔文洵认为更具可操作性的韩朝联合组队参赛,郭溁镇说,此事需要慎重对待,平昌奥组委将与体育界、政府密切磋商。

  【曾三次申奥】

  平昌位于韩国东北部,距首都首尔180多公里,风景秀丽。这座城市2011年击败德国慕尼黑和法国阿讷西,获得2018年冬奥会主办权。

  这是平昌第三次申办冬奥会,前两次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均以失败告终。由于当时韩国对朝推行“阳光政策”,韩朝关系缓和,这两次申办均获得朝鲜支持;韩国当时均强调,由韩国主办冬奥会有助于朝鲜半岛和平。

  韩朝关系转紧后,韩国第三次申办平昌冬奥时,理由重点转为冬奥会多年未在亚洲举办。冬奥会上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在1998年,地点是日本长野。(石中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366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