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绍先:2014年中东政治秩序出现塌方式崩溃

2015年01月09日 15:23:35 来源: 新华网

    1月8日,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在新华网新总部举行。图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演讲。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二十多位知名国际问题“大咖”齐聚新华网新总部,共同回顾2014,展望2015,就中国外交和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争锋。以下是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的发言主要内容:

    2014年,中东形势最大特点就是崩溃,政治秩序崩溃、政治版图解体,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伊斯兰国”异军突起。

    2014年6月,“伊斯兰国”突然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一路南下,势如破竹直逼巴格达。“伊斯兰国”似乎一夜之间出现,震惊了世界。基辛格评价说,1919-1920年在中东建立起来的政治秩序现在正在崩溃。其实,这个政治秩序崩溃早就开始了。

    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界事实上被“伊斯兰国”抹掉,一个库尔德国家呼之欲出。另外,“伊斯兰国”还严重影响到了同处于所谓“黎凡特”(地中海东岸包括今天黎巴嫩、巴勒斯坦、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黎巴嫩、约旦等周边国家的稳定。再扩大一些看中东地区的形势,利比亚内战如火如荼;也门正趋于分裂,北部有越来越强大的什叶派胡塞武装,东南部还活跃着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所以说,2014年中东形势最大的特点是一个崩溃的局面,国家解体、边界失控、秩序坍塌。中东今天的局面,是十多年来美国一系列错误积累的结果。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伊战打破了中东地区原有的地缘政治平衡,致使伊朗坐大,形成了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逊尼派集团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集团间尖锐对立的局面。这也是伊战结束十多年后,中东一直稳定不下来的重要原因。今天“伊斯兰国”的前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和长期存在于战后的伊拉克。

    目前,“伊斯兰国”崛起是在2011年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之后出现的。美国想利用“阿拉伯之春”搞垮阿萨德政权,实际上是想借此打压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也都干预叙利亚局势,其目的也是要削弱伊朗。但事与愿违,美国、西方和该地区逊尼派国家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被2011年从伊拉克转战到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充分利用,“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内战中不断壮大。

    “伊斯兰国”对美国和西方的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美国不得不打压它,但不能说美国是真正要消灭它。美国现在是一边打一边想一边看,并不想打得太狠。如果打得太狠了,“伊斯兰国”倒下去,并不有利于美国的战略目标,但“伊斯兰国”的势头又需要压制住,所以就出现了如今这个很奇怪局面。

    除地区秩序崩溃之外,2014年中东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伊朗核问题。去年,伊朗核问题出现大进展,那就是美国和伊朗关系的解冻,但这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这是根据形势的发展,特别是2011年之后的形势发展而形成的新局面。美国人意识到伊拉克战争后十年来的单边打压伊朗的政策难以为继,所以从2013年就开始调整。因此,伊核问题才出现了松动的局面。

    伊核问题已经进入一个可以称之为“新常态”的阶段,谈也难不谈也难,即谈判达成最后协议非常困难,但谈判破裂也非常困难。伊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取决于奥巴马的政治决断,即承认伊朗政教合一伊斯兰政权的合法性和伊朗在中东地缘政治上的现实地位。而谈判破裂显然是美伊政府都不愿看到的事情,伊朗需要谈判带来的国际制裁松动,奥巴马则想保持其中东外交唯一的“亮点”。因此,伊朗核谈判就是一锅典型的“夹生饭”。(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373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