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拉美各界高度评价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2015年01月11日 09:30:36 来源: 人民日报

新平台 新起点 新机遇——拉美各界高度评价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重要成果文件。拉美国家各界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与会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拉美国家媒体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中拉合作将由此开启新篇章。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从构建变为现实,为深化拓展双边关系搭建了一个整体合作的平台

  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说,拉共体非常欢迎中国对于拉美地区所表现出的兴趣,对此我们深感荣幸,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启了中拉以及国际关系新的历史。我们认为此次会议将为拉美地区和中国发展长期友好的关系奠定基础。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表示,厄中两国政府有着相似的发展任务,中国和厄瓜多尔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07年,厄瓜多尔国内只有7家中国公司,现在有80多家中国公司,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到厄瓜多尔投资,同时也希望厄瓜多尔公司前往中国投资兴业。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我们与中国之间有着兄弟般的友谊。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相信两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两国还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如工业、技术、金融等。

  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表示,自建交以来,巴哈马和中国不断加强和深化友谊与外交关系。两国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给巴哈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在巴哈马大学建立的孔子学院给当地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不仅可以学汉语,还可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中国政府还向巴哈马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给巴哈马学生在中国进修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两国还将进一步扩大合作。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在很多年前就开始各领域密切合作,但一直未形成一个综合全面的合作计划。中拉论坛致力于规划一个蓝图,包括未来应做些什么,可以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了“1+3+6”务实合作框架。中国和秘鲁的一些合作项目,如中国、秘鲁、巴西合作的两洋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助力拉丁美洲的发展。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对记者说,中拉论坛使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了一个新的对话平台,可以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全面对话。墨西哥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墨中两国有着密切的合作。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长温斯顿·杜克兰对记者表示,中国和加勒比国家有着长期的传统友好关系。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大国,相信在中拉论坛框架下,加勒比国家和中国的合作将上升到一个更高层次。

  墨西哥经济学家彼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从构建变为现实,意味着中拉关系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为双方未来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双边关系搭建了一个整体合作的平台,具有重大意义。中方提出了未来5年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再次重申了10年内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具体目标,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更将拓展双方未来的合作范围,实现中拉的互惠互利,造福两国人民。

  拉共体第一次整体与一个发展中国家建立对话机制,对于南南合作而言是一个良好的示范

  阿根廷外交部官方网站文章称,阿外长蒂梅尔曼认为,中拉论坛的启动,表明了中国对拉共体的高度重视。蒂梅尔曼指出,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将是中阿合作的重要部分。这些投资将有助于提高阿根廷经济竞争力,推动阿根廷企业更好地进入中国和世界市场。同时中阿之间还要积极推动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费利西亚诺·吉马良斯对记者说,对巴西而言,论坛将成为与中国沟通的更加有效的渠道。在拉丁美洲地区,中国将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将有利于地区的长远发展。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普罗科皮奥对记者说,中拉论坛除了显而易见的经济影响,在双方政治交往方面也有一定意义。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客座经济学家保罗·维拉斯科对记者说,此次会议见证了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友谊。近年来,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得到了飞速发展,双方经贸和投资不断增长。中国经济奇迹般的发展直接刺激了拉美地区各国大宗商品的出口,极大推进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拉论坛是拉共体第一次整体与一个发展中国家建立对话机制,对于南南合作而言也是一个良好的示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赛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对于中拉关系发展具有十分积极、重要的意义。中国目前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而中拉论坛的建立也是拉美首次以区域整体合作方式与中国展开双边合作,从而推动中拉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个领域开展整体合作,为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使中拉关系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秘鲁《商报》网站载文表示,未来10年内,中拉双方贸易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双方投资存量将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这对拉美来说是个鼓舞人心的消息。

  委内瑞拉《世界报》突出报道中拉贸易额提高到5000亿美元以及中国向拉美青年提供奖学金等消息,指出这是中拉关系未来发展的“新平台和新起点”。

  (记者赵明昊、张慧中、姜波、范剑青、侯露露、颜欢、张卫中、吴志华)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94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