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邢广程:中国边疆稳定与周边关系

2015年01月12日 13:16:41 来源: 新华国际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周边环境出现一些新情况,既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外交关系产生了一定影响,又与边疆地区(陆疆、海疆)的稳定和发展密切相关。在中国历史发展和疆域演变过程中,中国边疆与周边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有过多种形式的往来,周边邻国曾以朝贡、藩属等名义从属于王朝中国。近代以来,由于列强入侵,中国与周边的藩属体系瓦解,但边界谈判、领土争端、跨界人员往来及跨国民族迁徙问题等长期存在。这些虽然是历史问题,但至今仍影响着我国与某些邻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目前,中国边疆地区稳定与发展问题可概括为三类:第一类是影响国家统一、领土完整与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第二类是邻国间争端影响到我国边疆安全和发展的问题;第三类是边境管理以及涉及到邻国的非传统安全与跨国合作问题。这三类问题基本上都与中国周边国际环境有着密切联系。

    2015年,中国周边外交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中国希望与周边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给周边地区所带来的利益。不仅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而且会在未来的外交实践中加以体现。中俄关系还会循着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线路继续行进,面临欧亚大陆地缘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中俄将会进一步推进战略协作关系。2014年,乌克兰危机搅动了欧亚大陆的战略空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处于低谷时期,这种趋势加快了俄罗斯向东转移的战略步伐。中俄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在推动亚太地区的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俄将会以此为契机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让战争远离亚太地区,远离欧亚大陆,让那些想为法西斯战争翻案的政治势力没有市场,让全世界人民都认清法西斯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同时,中国还将进一步推动与周边其他国家的合作。2015年,中国将在多个地区性国际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的合作,推动中俄印三边合作机制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与东盟的战略合作。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1 2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37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