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盘点:“草根总统们”不平凡的总统路

2015年01月17日 08:30:36 来源: 新华国际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改变了土耳其的草根政治家

埃尔多安宣誓就任总统。(资料图)

    2014年8月,埃尔多安在首次土耳其总统直选中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得票率为52.2%,获胜已成定局。此前,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总理已超过10年。

    “埃尔多安改变了这个国家。”即便是他的对手,也这样评价埃尔多安。和土耳其政坛要员多出身精英阶层不同,埃尔多安出身草根。伊斯坦布尔卡斯帕萨海港区是埃尔多安长大的地方。土耳其人常说,卡斯帕萨人虽穷,但很“高傲”。“埃尔多安也是如此。”德国媒体称。埃尔多安少年时曾在街上卖糕点,要是有人想骗他,很快就会遭到一顿揍。当地老人说,埃尔多安小时候是个“愤怒青年”,“打架从来不会逃。”即使后来步入政坛,埃尔多安也未改变。

    埃尔多安从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学院毕业后,进了一家香肠工厂做记账员。1980年,26岁的他加入了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由此踏入政坛。14年后,40岁的埃尔多安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精英们曾看不起这个穷小子,但埃尔多安最终证明了自己是个能干的市长。任内四年,他为伊斯坦布尔铺设了数百公里供水管,解决了城市供水不足问题;建立了土耳其最先进的垃圾回收设施,并改善了城市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

    2001年,埃尔多安创建有着伊斯兰背景的正义与发展党,该党于次年赢得土耳其大选,2003年,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并随着正义与发展党在此后两度大选获胜,几度连任。

    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对华友好 曾坐中企所建高铁

    从一个“埃尔多安时代”到另一个“埃尔多安时代”

    土耳其前总理埃尔多安就任总统(组图)

(文字编辑:雷曼誉 文字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国际在线、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393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