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克强:中国经济政策将不松也不紧

2015年01月22日 18:32:15 来源: 新京报

  世经论坛工商对话会及论坛年会开幕前1小时,李克强来到下榻饭店边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放眼达沃斯。

  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谈“全球新局势”的中国方案;对话100多位全球工商界领袖,详解中国改革

  当地时间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达沃斯论坛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李克强率团出席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此次大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我们如何应对”。作为唯一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的外国领导人,李克强的应对方案备受瞩目。

  路程

  “换乘2次”:专机汽车专列

  镶嵌在阿尔卑斯山间的达沃斯小镇闻名遐迩,来一趟却不容易。

  李克强先是乘专机飞行10多个小时到苏黎世,然后换汽车,驱车两个小时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兰德夸特火车站,又从这里换乘专列,开了一个多小时后才抵达达沃斯。上午10点多从北京出发,抵达达沃斯已是当地时间晚上近6点,算上时差,这一路花了近15个小时。

  晚宴

  吃西餐进行头脑风暴

  李克强刚下榻酒店就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李克强指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上。中国经济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不仅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中方愿同世界经济论坛进一步深化合作,希望论坛继续为促进国际社会和中国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应邀出席小范围晚宴。晚宴吃的是普通的西餐。李克强询问施瓦布对他第二天的主旨演讲有什么建议,一场餐桌上的头脑风暴由此掀起。晚宴持续近一个小时。

  开幕致辞

  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

  根据日程安排,李克强在21日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邀请与会的国家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是每年达沃斯论坛最重要的一场活动。

  李克强表示,我期待在出席论坛年会期间,同与会各界就世界经济和国际地区形势、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各方关注热点的对策等议题深入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努力。

  21日下午,李克强出席与世经论坛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他详细回答了多位代表关于中国改革发展问题的提问,现场多次爆发岀热烈的掌声。100多位全球工商界领袖与会。

  根据2015年年会议程,本届年会有28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多个方面。围绕中国议题设置的会议就有五场,涉及中国经济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年会相关活动并进行政策阐释;任正非、马云、林毅夫、李稻葵等多位商学界精英也将参与形式多样、话题广泛的讨论。

  ■ 延展

  以往达沃斯,李克强都说了啥?

  尽管是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出现在达沃斯,但对于世界经济论坛,李克强多次发表特别致辞。欧洲媒体都对李克强此次出席以及致辞表示关注,英国媒体撰文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成为达沃斯的主角”。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告诉新京报记者:“达沃斯热盼中国方面的出席,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

  201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率队出席了达沃斯论坛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合作包容共创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特别致辞。他就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包括各国继续合作战胜危机、推动市场更加开放、促进世界平衡发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改善全球治理结构。

  李克强的发言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董津义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到,外界对李克强的演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董津义说:“李克强提出了经济治理的方案和措施。当时正处于经济危机的后期,他的讲话对提振企业家们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年初在达沃斯举办年会,此外还分别在非洲、东亚、拉美和中东等地每年举办10多场会议,在境外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会议,是“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论坛自从2007年起,每年都在中国大连和天津交替举办。

  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时,李克强时任辽宁省委书记。2013年和2014年,李克强都出席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发表了特别致辞。

  在2014年的致辞中,李克强回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是否能够“软着陆”以及中国反垄断问题的疑虑。他的致辞,令外界看到了中国的信心。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储信艳

  ■ 观察

  “世界经济风向标”期待中国声音

  在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全世界都在期待来自中国的声音。这种期待反映在一系列细致安排中:在达沃斯论坛的官方微信号上,专门提及将有“超过80位中国人”与会;分论坛的设计中,有五场讨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这种期望也来自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位置的变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则预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可以说,一个处于换挡期和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会拥有怎样的前景,已经成为达沃斯最受关注的话题。 而李克强总理选择了以这样一种高度负责的方式回应世界的关切:中国主要领导人新一年里首次出访,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六年后再次来到达沃斯,历史上最豪华的代表团阵容。

  事实上,就在抵达达沃斯的当天,李克强便在与施瓦布的会谈中明确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之呼应的利好消息是,这一天,中国的沪深两市大幅上涨,其中沪指更是迎来了5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对于那些担忧中国经济下行的观察者来说,这无疑是一颗有力的定心丸。

  在晚宴上,施瓦布曾对李克强说,当前的世界进入了脆弱和动荡期,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外界很关注中国的改革情况和经济走势。李克强总理则诚恳表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不仅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

  在与施瓦布的会谈中,李克强曾夸赞起小镇的天气。他说,来到苏黎世时当地下着小雨,自己就迫不及待希望来到达沃斯,听说达沃斯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施瓦布则回答说,希望你的致辞为世界经济带来阳光。 新京报特约撰稿 赵之林

  ■ 数说

  3次

  这是中国总理第三次出席达沃斯会议。1992年1月,中国总理首次参加达沃斯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社

  280多场研讨会

  根据官方公布的议程,本届年会有28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多个方面。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9万美元

  今年达沃斯论坛上调参会企业的年费,从50万瑞士法郎提升至60万瑞士法郎。随着瑞士法郎上周快速升值,相当于会员费又贵了9万美元。

   总理出访微镜头:咱总理,就是这样淡定!

   李克强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实录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