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聚焦达沃斯:世界再次站在十字路口

2015年01月24日 07:41:3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字路口的迷惑性在于,并非无路可走,而是有太多路可选。至于哪条路能够走通,因为无人走过,鲜有人知晓。

  有人调侃,达沃斯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位瑞士教授对美国企业发表有关“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欧式古怪见解。也有人说,达沃斯就是一场盛大的鸡尾酒派对。还有人概括,达沃斯是一个“制造观点的工场”。

  学者意见的表达,在各大小论坛都有。鸡尾酒派对显然只体现了论坛的娱乐价值。观点本来就有,非为达沃斯独创或在达沃斯发明。

  梳理达沃斯近些年的主题,从“构建危机后的世界”,到“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再到构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探索“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最后到今年的“全球新局势”,达沃斯都试图启发并指引全球政策制定者、商业决策者、市场投资者应对新挑战。

  这种指引不仅包括对世界的全新理解,还包括国际治理结构的构建、发展模式的探讨。达沃斯的价值,是在这个多级世界跨越年代、利益群体和地域的界限,更为重要的是促进共同的增长。

  然而在金融危机暴发后的7年,我们的世界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油价暴跌、发展分化……全球局势错综复杂、脆弱不稳,危及全球、区域和国家取得的进展,更不堪设想的后果是可能终结始于1989年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与国际合作局面。

  在达沃斯开幕前几天,瑞士央行突然宣布瑞郎与欧元“脱钩”的声明让金融市场动荡,加拿大央行也以突袭的方式表示“降息”,欧洲央行也启动犹豫已久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这些举措可以用国际经济传导理论进行解释,但很显然,各国央行之间在很大程度上显然缺乏协调。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去年6月份的3.4%下调到3%。当美国经济向好之际,欧元区的通货紧缩风险正浮出水面。而希腊政局不稳更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的担忧。全球经济增长的疲软与分化已经让世界不安。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如今重新成为影响全球命运的中心议题。这点在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风险报告》中已有印证。

  国际发展与救援组织乐施会1月20日发布的报告把不平等问题的严重性摆到了台面,到2016年,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所占有财富将超过另外99%的人口财富总和。

  市场焦虑情绪弥漫,这和一年前普遍谨慎乐观的阳光心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世界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但也没必要悲观。至少我们还在寻找解决根本性问题的方法,正在探索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

总理出访全镜头:达沃斯的N种“强”声音

达沃斯思辨中国经济之一:“新常态”引领“新局势”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15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