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总理打消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

2015年01月24日 17:10: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本周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2500多位政界领袖、商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新局势”展开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在欧洲经济面临通缩、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以及局部地区持续动荡和恐怖主义威胁升级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备受关注,同时也被寄予厚望。李克强总理21日在达沃斯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也孕育着希望,需要探讨应对全球新局势的新思路。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主张要维护和平稳定,有效和公认的国际秩序必须维护而不是打破,否则繁荣发展无从谈起。面对多元的世界文明,中国主张要促进和谐相处,不同文化、宗教和人民之间都应相互尊重、包容互鉴。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国主张要推动开放创新,各国在根据国情制定自身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社会应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全球创新合力,打造全球价值链,迎接新科技革命的到来,培育世界发展新动能。

  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力推强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5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既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着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和资本市场开放。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各国在相互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坚守和平稳定的底线,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克强是唯一受邀在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的政要,可见中国“强声音”受关注程度之高。李克强的演讲也迅速引起了与会代表和主流媒体的热烈反响。

  主持演讲会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李克强总理给世界经济论坛送来了“信心和乐观”。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巴德胜认为,李总理的演讲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在国内层面,他强调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速度不像以前那么快,但这是更有质量的增长;在国际层面,正是因为经济的增长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才有可能,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让中国改变世界秩序;历史证明,只有和平发展才能带来繁荣。所以,相互理解、和平共处和国际和谐是必要的。

  布鲁塞尔欧亚关系研究所所长福大为说,李总理在演讲中坦率地谈到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明确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这给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仍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当然这也取决于国际合作,取决于中国贸易和投资的良性发展。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卡雷尔·拉努表示,中国对于欧洲、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他说:“我对中国的信心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对宏观经济调控得当,有合理的缓冲措施来刺激经济。”

  欧洲主流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重点报道了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并普遍认为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力量。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引用李总理的话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力量将确保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文章认为,“李克强的演讲表明,中国政府将不会重复2008~2009年的刺激举措,而是将寻求通过市场改革实现经济增长”。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李总理向世界表明,尽管在2015年仍将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推行改革。法新社的文章称,李克强总理的演讲缓解了外界对于世界第二经济体增速放缓的担忧。德国《商报》分析认为:“李克强的讲话打消了世界经济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达沃斯与会者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 张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16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