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蔡名照在世界媒体峰会首届全球新闻奖颁奖仪式上致辞

2015年01月27日 10:24:54 来源: 新华网

在世界媒体峰会首届全球新闻奖

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15年1月27日)

新华通讯社社长 蔡名照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腊八节是一个庆祝丰收、祈福吉祥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世界媒体峰会首届全球新闻奖颁奖盛典,分享全球新闻界的丰收和喜悦。首先,我代表新华通讯社,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全体评委表示敬意!

      1月27日,世界媒体峰会首届全球新闻奖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图为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致辞。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是峰会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创举。长期以来,尽管国际传媒界有各种各样的新闻奖项,但一直缺少一个涵盖全媒体形态、面向全球所有媒体的国际新闻奖项。这个奖项秉承“真实、客观、卓越”的宗旨,涵盖多种媒体业态,鼓励各国新闻从业人员提高专业水准、追求卓越品质,鼓励各国媒体应对时代挑战、勇于创新变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

    首届全球新闻奖评选得到了峰会主席团成员机构和全球媒体的大力支持。评委会共收到来自138个国家和地区450多个新闻机构、500多名新闻从业人员的参赛作品共计1424件,最终评选出4个最终获奖者和19个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半岛媒体集团英文频道“东方101”节目组获得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团队奖,《印度教徒报》塞纳斯·帕拉古米获得发展中国家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奖,《今日美国》的《大屠杀的背后:美国群死群伤恶性凶杀案件之鲜为人知的故事》获得媒体创新奖,美国《环球邮报》的《变革中的缅甸》获得新媒体报道奖。

    这些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当今世界的种种社会现象和热点事件,从地区冲突、环境污染到社会安全、家庭暴力,从发达城市到贫困乡村,引人入胜、令人震撼,体现了媒体同仁对现实重大问题的敏锐视角和持续关注,对新闻职业精神的坚守,对先进传媒技术的探索和运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网络和数字技术的裂变式发展,助推了新媒体迅猛发展。近两年,新媒体本身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呈现社交化特征,不仅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是越来越多地成为新闻来源,改变着人们获取新闻的习惯,对传统媒体生产流程和传播模式带来冲击。如何顺应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有效应对社交媒体带来的挑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

    新华社正在进行努力,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我注意到,包括在座媒体机构在内的全球新闻媒体,都在积极进行探索,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相信随着全球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化,一定会有更多出类拔萃的融合报道涌现出来。我非常希望看到,在下一届全球新闻奖项的评选中,能够有更多融合报道出现,更好地体现全球媒体在这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出色成果。我还特别期待在下一次的评奖中能够有新华社的融合报道出现在获奖名单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面对全球传媒业深刻调整,媒体间更需要加强交流合作。新华社愿意与世界各地媒体在各层次、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创造媒体行业的美好明天。我衷心希望并且坚信不疑,在座媒体的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全球媒体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最后,祝本次颁奖盛典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留下美好的回忆!

    谢谢大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65127426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