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 默克尔呼吁“不做沉默的共犯”

2015年01月28日 07:20:35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展出的囚犯的眼镜。

  26日,幸存者走过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内一座营房。

  1月27日,在德国柏林,一名游客走过犹太人纪念碑群。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1月27日,在德国柏林国会大厦,德国总理默克尔(三排左)和德国总统高克(二排左)出席联邦议会特别议程。

  26日,多名幸存者在波兰南部城市奥斯威辛参加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向人们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

  27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其他德国政要一起出席了在首都柏林议会大厦举行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的悼念活动。在此前一天,默克尔表示,奥斯威辛集中营是一场浩劫,它是德国制造的对人类文明的破坏。

  默克尔称拒绝承认罪责即为共犯

  对纳粹暴行的反省和警惕现在已经成为了德国各个阶层的共识,而数十年来,德国政界和民众每年都会在集中营的旧址和主要战场的遗址以及博物馆,西方盟军和苏联红军的墓地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提醒国人不要忘记和忽视纳粹犯下的罪行。政府也要采取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

  27日同样也是德国的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在此前一天,柏林已经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部分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参加了活动。

  在26日的纪念活动上,默克尔说:“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对于人类能够伤害彼此的一个警告,奥斯威辛(集中营)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恐怖停滞,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德国制造的对于人类文明的破坏,是一场浩劫。这使得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解放,具有它独特的意义。”

  默克尔说:“德国人对于发生的一切深深地感到羞愧,因为德国人对于数百万人的痛苦和死亡负有罪责,并且有一些德国人对于这些予以容忍,德国人过去是犯罪者和协同犯罪者,那些拒绝承认这一点的人,他们是沉默的共犯。”

  第5万块“绊脚石”黄铜砖铺就多名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26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奥斯威辛参加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向人们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如今已80多岁高龄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生还者——阿林娜·东布罗夫斯卡女士说,要让今天没有经历战争的人都能了解当年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1月27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到来前,纪念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大屠杀受害者的第5万块“绊脚石”黄铜砖在德国铺就。砖面上刻着受害者的名字和生卒时间,铜砖铺就地就是他们被关进集中营前的最后住所所在地。

  学校将历史课堂搬进集中营

  据29岁的柏林人费利佩·史密斯介绍,反思历史能如此扎根德国社会离不开上世纪70年代德国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自那时起,反思纳粹历史进入了德国学生的历史课堂。

  以柏林为例,德国学生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二战历史,一直到高中毕业。课程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1月27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当天,许多柏林学校甚至会把课堂搬进集中营或者博物馆中,让学生们近距离“触碰”历史。“当然,对很多德国人而言,背负着罪恶感并非易事,但同样,我们也带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我们勇于面对曾经犯下的错误。”史密斯说。

  □俄总统普京 国际社会应维护二战真实面目

  1月27日,普京在参观位于莫斯科的犹太人博物馆时说,像纳粹大屠杀这样的罪行永远不能被宽恕和忘记,“任何隐瞒这些事件、歪曲和篡改历史的做法都是不可接受和不道德的”。他指出,试图这样做的人往往是希望隐藏个人的耻辱、怯懦、虚伪和背叛行为,这是对纳粹分子罪行的纵容。

  普京说,历史事实不容辩驳,国际社会应防止像纳粹大屠杀这样的罪行重演,“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国际社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另据俄政府网站提供的消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说,近年来,一些人出于投机性政治目的歪曲二战历史,企图把战争罪犯和法西斯分子帮凶视为英雄,这是不道德和极其危险的,将有可能导致新的冲突和悲剧。

  最近一年多来,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立,俄欧关系恶化。据报道,本月21日,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说,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是乌克兰人。这番话引发了争议。

  □苏军老战士 他们的眼睛告诉我,经受了许多折磨

  70年过去了,伊万·马尔蒂努什金依然记得进入波兰南部小镇奥斯威辛郊外那座纳粹集中营时的情形。

  1945年1月27日,21岁的苏联红军机枪手马尔蒂努什金在连长带领下向奥斯威辛进发。他只知道,所属部队的任务是解放纳粹德国在那里设立的一座大型集中营。“或许只有总参谋部的高级军官才听说过那座集中营,”马尔蒂努什金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当时什么都不知道。”

  进入营区后,苏联红军战士发现了铁丝网后的大量囚犯:“我很难直视他们。我记得他们的脸,尤其是他们的眼睛告诉我,他们一定经受了许多折磨。”

  马尔蒂努什金的部队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救出大约7000名囚犯,全是纳粹德国丢下的老弱病残,还在那里发现了大约600具尸体。

  在这座集中营被解放十天前,纳粹德国在气温零度以下的天气中转移了5.8万名犯人,强迫他们步行前往几百公里外的洛斯拉乌(现波兰希隆斯克地区沃济斯瓦夫镇)。幸存者后来把这段路程称为“死亡行军”。

  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历史学教授西比耶·施泰因巴赫尔统计,马尔蒂努什金的连队以及其他红军部队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发现了37万套男式服装、83.7万件女式外衣和总重7.7吨的头发。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万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杀害,其中近九成是犹太人。

  ■背景资料

  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

  今年的1月27日是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70周年纪念日。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大小40多个集中营的总称,由纳粹党卫军头目希姆莱于1940年4月27日下令建造,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最大的集中营。该集中营共囚禁过数百万人,其中约110万人被夺去生命,受害者主要是波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犹太人、吉卜赛人,以及波兰人和苏联红军战俘。因此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攻入奥斯威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有7600多人,其中包括约130名儿童。1996年,德国政府将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日定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

  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一致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据新华社、央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