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外大力争抢中国“财神爷”:外国购物村成“中国村”

2015年02月04日 07:36:55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旅行团前往英国比斯特购物村。(刘丽娜 摄)

  英国购物商场打出“新年快乐”的节日祝福。(刘丽娜 摄)

  澳大利亚商家摆放显著的“银联”标识。(陈忧子 摄)

  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 木山利

  全世界“扫货” 中国游客海外购买力惊人

  海外大力争抢中国“财神爷”

    点睛语——

  进入巴黎市中心的“巴黎春天”或“老佛爷”,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仍在国内大型百货公司购物的错觉:中国同胞的亲切面孔随处可见,流利的汉语“欢迎光临”时时在耳边响起。

  置身日本大型电器商店,中国导购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在解决所有疑问的同时提醒你,用银联卡付款有额外折扣。在韩国明洞,“欢迎您来访”的汉字横幅高高挂起,给中国人宾至如归的温暖。

  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国。全世界都在惊叹中国游客的购买力,都在为了中国游客的消费而作出种种改变,费尽心思地迎合众多来自中国的、消费力最强的“财神爷”。

  概况

  超美德成第一旅游消费国

  中国游客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消费能力。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早在2012年,中国海外旅游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德等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接下来的两年,中国人稳坐第一的宝座。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在许多国家均有体现。据各国当地旅游协会统计,在美国,中国游客每次出行约消费6000美元;在英国达到1600英镑;在德国则是2500欧元,几乎是其他国家游客的3倍。

  扫描

  购物村成“中国村”

  购买奢侈品仍然是中国人到发达国家旅游的一大主题。在比斯特购物村走一圈,记者发现,在一线国际大牌折扣店里血拼的顾客,一半以上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游客的到来已经让这个位于伦敦郊区的购物中心几乎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村”。“这里没有哪个商家不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出手特别大方。今天早上我就接待了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买了二十几个钱包,花了近八千镑,说是要给下属发年终奖品。”巴宝莉折扣店导购陈先生说。

  在比斯特购物村的退税中心,为退税大排长龙的几乎都是中国面孔,连在现场维护秩序的也是一个中国留学生。

  在法国番禺富善社社长方显秋的眼中,国内部分游客在法国购物是出了名的豪气。“我曾经陪好几个团的国内朋友购物,其中一个团人均消费5万欧元,有时一人就花费十多万欧元。”她说。

  对此,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木山利先生深有同感:“我记得在过去,马来西亚人一谈到日本游客都说‘哦,他们很有钱’。现在我们谈到中国游客也有同样的感叹。”

  改变

  购物从“纪念”到“体验”

  在悉尼经营绵羊奶和羊毛毯商店的店主Alex称,广东游客曾经消费第一的地位逐渐让位给了江浙沪的游客,这背后是老广们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中国人人情大过天,老广以前多给亲朋好友带纪念品,带有炫耀和发放战利品的性质,现在多数人都是在详细了解产品的质量和用法之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

  “中国游客已经是专业的买家了,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了,哈哈。”在布里斯班郊区小镇牛津上经营天然opal澳泊宝石纪念品商店的店员尼克说,由于澳泊宝石比较贵重,中国游客几乎只看不买。“宝石很贵,我又不懂,没有专业的了解,还是不要买。”广州游客张女士解释说。拒当水鱼的中国游客还会格外留意中国制造,“千里迢迢带made in China礼物回去,怎么好意思送出手。”张女士补充说。

  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纪念商店,两位中国年轻游客身上也体现了国人购物从“纪念”到“体验”的转变。两名年轻人因为热爱足球而参加了旅行社专门面向球迷的高端定制团(类似的定制团以英国为例,6~12天的行程价格约3万人民币,除其他观光活动以外,球迷可以选择到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城市观看英超、英足总杯、欧冠联赛的任一场比赛),他们买下了从头到脚的装备,球衣、球裤、球袜、鞋子、帽子、围巾等一应俱全,仅一件球衣就花费近100英镑。他们告诉记者:“购买这些绝不仅仅是为了当纪念品,而是一种对足球的热爱与体验。”

  “出国变得很容易,购物日趋便利,大家因此越来越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从前一味地从众抢购纪念品,会买来一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现在大家考虑得更多的是从购物中获得什么不同的旅行体验。”南湖国旅的一名导游如是说。

纽约下雪未阻华裔购物热 华埠超市火锅食材热卖

中国游客购物能力惊人 美购物中心做足准备迎接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