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约旦对IS发动“毁灭性”空袭

2015年02月07日 07:20:53 来源: 钱江晚报

  据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5日凌晨,20架约旦战机向“伊斯兰国”(IS)据点发动“毁灭性”空袭,炸死包括1名高级指挥官在内的55名IS武装分子。

  这是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被害后,约旦首次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约旦官员誓言彻底消灭“伊斯兰国”,表示空袭只是回击的开始。约旦国家电视台报道,为向卡萨斯贝致敬,约旦战机完成任务后从他的家乡卡拉克飞过后返回首都安曼。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陪伴卡萨斯贝的父亲眺望空中掠过的战机。

  在约旦战机行动时,美军F-16和F-22战机做保驾护航,美军方并出动加油机和侦察机提供额外支持。

  20架F-16战斗机联袂空袭

  约旦称这是“回应IS的开始”

  约旦官方媒体的报道没有说明具体的空袭地点,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5日下午1时左右,约旦军方出动20架F-16战斗机在叙利亚拉卡省IS据点附近实施空袭,约旦方面“消耗了大量军火弹药”,而美国空军出动空中加油机和雷达干扰器进行后备支援。

  根据中东媒体的报道,在5日的“毁灭性”空袭行动中,共有55名IS成员死亡,其中包括1名被称作“尼尼微王子”的IS高级指挥官。

  约旦军方说,“多架战机”5日打击了“伊斯兰国”目标,包括武装人员训练营地、武器和弹药库等。这是“伊斯兰国”3日发布处决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的视频以来,约旦首次空袭这一极端组织。

  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空袭是约旦回应“伊斯兰国”杀害卡萨斯贝的开始。朱达拒绝透露约旦军方具体将如何打击“伊斯兰国”。“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无论他们(‘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哪里,我们都会追捕他们,用我们所有的力量打击他们……我们会消灭他们。”他说。

  卡萨斯贝的父亲萨菲·卡萨斯贝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向他承诺,约旦会为卡萨斯贝报仇,会轰炸“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重要据点拉卡。

  战机回程飞越遇害飞行员家乡致敬

  国王陪伴卡萨斯贝的父亲眺望战机

  与此同时,约旦飞行员执行完空袭任务后,驾驶战斗机飞越卡萨斯贝的家乡上空,向这位逝去的战友致以哀悼和敬意。当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正在卡萨斯贝的家中慰问其遗属,他坐在卡萨斯贝的父亲萨菲的身旁,指引其抬头看空中掠过的战机。

  近年来,因经济萎靡不振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困扰约旦。许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对国家和政府滋生不满,成为IS的潜在招募目标。再加上大批难民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涌入,为约旦的社会稳定埋下隐患。外界普遍认为,约旦现已成为数以千计的IS支持者的“大本营”。

  最近数月,约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多次突袭行动,抓捕了多名疑似IS支持者。除严打国内恐怖疑犯之外,约旦还积极向美国寻求军事援助。日前,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全部26名成员联合致信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称美国应当迅速采取行动“确保约旦尽快拿到他们需要的军事技术和装备”。

  美出动战机为约旦空军护航

  并在空袭区附近部署救援机

  美国官员5日说,美国军方已经把军用救援飞机部署到伊拉克北部空袭战区附近,以便参加空袭的战机万一坠落,能及时救出飞行员。在当天约旦战机行动时,美军F-16和F-22战机做保驾护航,美军方并出动加油机和侦察机提供额外支持。

  美军飞行员眼下每天从卡塔尔等国军事基地出发,前往叙利亚执行空袭任务。包括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巴林在内的美国伙伴国同样在这一地区执行空袭“伊斯兰国”任务,不过频次较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卡萨斯贝12月遭俘获不久退出空袭行动。

  卡萨斯贝被俘并遭处决突显参与空袭行动的飞行员面临严峻风险。美方认为,在飞行员遭敌方抓获之前找到他们,是救援行动的关键。美联社以3名美国国防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近日已经把救援飞机从科威特的空军基地部署至伊拉克北部空袭战区,以期缩短营救飞行员的反应时间。

  执行救援的美军人员受过专业训练,能够搜寻并营救落海或处于敌方控制区的遇险飞行员并实施医治。

  美军5日发布的每日空袭简报显示,美军和伙伴国战机4日夜间至5日清晨在叙利亚发动3次空袭,在伊拉克发动9次空袭。

  美联社统计,去年8月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实施近900次空袭;去年9月以来在叙利亚执行超过900次空中打击任务。同一时期,其他国家战机在伊拉克执行350余次空袭任务,在叙利亚实施超过80余次空袭。卡萨斯贝是迄今损失的唯一一名飞行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68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