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感觉到美俄巨大杀机 法德首脑赴俄劝普京别打

2015年02月07日 07:42:04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欧洲打出最后的王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昨天匆匆抵达莫斯科,试图解决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冷战以来东西方的最严重对抗”。默克尔被视为西方主张与俄外交谈判的牵头者,此番也是她自去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造访莫斯科,因此,被视为欧洲已“孤注一掷”。法德首脑一起走上火线,是因为欧洲感觉到了巨大的杀机。

  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被认为马上将失去控制,美国则紧锣密鼓推动对乌提供致命性武器,就在5日,北约针对俄罗斯发起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增兵。俄罗斯官员认为,美国准备采取冒险方式解决问题,迫使法德领导人决心采取行动,以避免欧洲因此沦为战场。法德领导人携带的“新和平计划”会给乌克兰乃至欧洲带来和平吗?全世界都在紧盯这次的莫斯科会谈。

  “乌克兰的命运很快将被决定,但不是在乌克兰的土地上。”6日,乌克兰《基辅邮报》刊登文章,对即将在莫斯科拉开帷幕的“和平峰会”可谓五味杂陈。

  默克尔与奥朗德6日晚些时候抵达莫斯科。会谈前,两人对新和平计划守口如瓶,奥朗德只是表示,这是一个“以乌克兰领土完整为基础的全面解决新提议”。当天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将法德组合称为“‘和平’团队”,报道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法德首脑提出的新停火建议将包括承认目前乌冲突双方新的分界线,而这对顿巴斯地区是有利的;同时,会让莫斯科和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承认,顿巴斯地区是乌克兰的一部分。另外,新计划还将要求双方从前线撤出重型武器。

  英国《独立报》认为,对法德领导人戏剧性的莫斯科之行,从积极角度看,这是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做出实质性努力的第一个迹象,从消极角度看,它表明局势恶化到了何种程度,这是一个带着所有绝望迹象的任务。该报担忧,一旦“默克尔—奥朗德”这副牌打出去,没人知道,如果任务失败,欧洲还能派出谁?英国多家媒体6日关注法德首脑发力时,因没有发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影子而流露出酸涩。英国前北约司令理查德对媒体称,欧洲面临的是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最严重危机,而英国是北约重要成员,是欧盟重要成员,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幸的是,英国首相缺席了。他称,卡梅伦成了“外交上无足轻重的人”。

  “这是已经没有退路的和平计划。”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看来,乌克兰危机已经异常凶险。过去几周,乌东部冲突加剧,政府军遭遇西方媒体所说的“耻辱性失败”,反政府武装向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之间的战略城镇杰巴利采沃推进,乌克兰经济也迅速恶化,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暴跌30%,跌至创纪录低点。荷兰国际关系学院学者莫舍斯称,法德领导人此行表明,乌克兰冲突已升至顶峰。欧洲希望向莫斯科传递一个新的重大风险信号,这场冲突可能失去控制,在欧洲引发大规模战争。“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6日称,乌克兰内战已经将世界置于灾难边缘,奥朗德警告“全面战争”,他说“自1939年以来,欧洲从未像现在这么接近一场世界大战。”

  访问莫斯科之前,默克尔与奥朗德顶着大雪去了基辅,与乌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谈。送走两位欧洲首脑后,乌克兰《基辅邮报》6日在网站呼吁“不要出卖乌克兰”。5日,乌总理亚采纽克称,“我们需要和平,但我们永远不会考虑任何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的东西。”

  默克尔会带来和平吗?英国《卫报》认为,默克尔和奥朗德突访莫斯科,催生达成乌克兰协议的希望,因为默克尔去年跟普京交谈过40余次,但此次是乌克兰危机之中她首度造访莫斯科,外交官认为,默克尔不会轻易去莫斯科。美国“岩石”网站5日的文章则称,对达成协议表示怀疑。首先基于这样一个现实,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认为俄罗斯是这场冲突的主要侵略者,指责莫斯科直接支持分裂分子并派士兵进入乌克兰,但俄罗斯从一开始就对此表示否认,试问如果俄罗斯根本没有派兵,怎么撤兵呢?第二是在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有远多于乌克兰的资源投入,普京也可能认为美国不会投入足够资源改变战场局势。【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美国记者 林雪丹 青木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柳直 汪析】

   

    法德两国合推乌问题新方案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8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