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表示绝不削减希腊债务 希腊称改革条件是羞辱

2015年02月07日 11:12:21 来源: 环球时报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5日抵达减债游说之旅的重要一站德国,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会面,但两人未达成一致。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想要一个减轻债务的“默克尔计划”,但朔伊布勒排除了对希腊减债的可能性,敦促希腊履行与国际机构达成的各项协定。

  德国《商报》6日称,瓦鲁法基斯与朔伊布勒5日进行首次直接对话,但未达成任何共识。会后,朔伊布勒表示,他和瓦鲁法基斯在会谈中“同意各自保留不同意见”。德方理解希腊民众所经历的困难,也对希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敬佩。朔伊布勒同时表示,希腊必须与“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合作,“我不能隐瞒自己对希腊新政府推出的某些措施的怀疑,在我们看来它们的方向不正确”。瓦鲁法基斯则称,未与朔伊布勒讨论希腊偿债时间表或债务减免,希腊需要来自欧洲伙伴的政治、道德和在技术上的支持。希腊将想尽一切办法避免破产。他提出了颁布过渡性政策的想法,用来代替目前“三驾马车”所提供的一系列援助。当前的援助政策将于2月底到期。

  会谈前,瓦鲁法基斯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希腊想要一个类似“马歇尔计划”的“默克尔计划”,二战后德国通过“马歇尔计划”被免去大部分债务。德国是如今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必须承担责任。但德方排除任何削减希腊债务的可能。英国广播公司称,瓦鲁法基斯还表示,“三驾马车”的援助资金附带的紧缩条款“已经把我的国家羞辱得太久了”;他说,“这是欧盟有史以来批给濒临破产的成员国最大的一笔贷款,并且附带了一系列像遮羞布一般的改革条件,这不会有好结果的”。瓦鲁法基斯说,由于被迫进行财政紧缩,希腊已经有“太多的时间、希望、生命”被浪费。

  在瓦鲁法基斯访德前一天,欧洲央行宣布撤销希腊有价债务证券信用评级的豁免权。这意味着希腊银行业利用债券作为抵押、从央行获得融资的难度加大。欧洲央行此举令投资者大为惊慌,5日欧洲、希腊股指大幅下挫、欧元汇率下跌、希腊借贷利率飙升至10%以上。

  《卫报》分析称,希腊政府本希望在与债权人谈判时,欧洲央行能暂时提供支持,但欧洲央行的决定使得希腊政府所期待的中期援助前景渺茫。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此举旨在向希腊新政府施压,促使其尽快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采取这种强硬手段可能破坏市场对希腊银行业的信心,尤其是在1月大选后、希腊银行业资金大量外流。另据法新社5日报道,数千名希腊民众当天聚集在议会大楼前,声援政府有关减债和放松紧缩政策的努力,并抗议欧盟对希腊的“勒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