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河南:“洋年货”走俏市场 燕窝、海参等禁止入境

2015年02月10日 10:51: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0日电(记者马意翀)亲朋好友在春节相互馈赠礼品是中国的传统习俗,随着羊年春节的临近,一些燕窝、海参、珍奇宠物、奇花异草等物品常常作为礼物被寄入国内。不过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包括动植物及其制品在内,不少外国物品是不能携带、邮寄入境的。

    据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郑州机场出入境航班9818架次、出入境人员91万余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2.1%、47.5%,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共截获禁止旅客携带入境的动植物产品等检疫物3525批次,是2013年截获量的5.6倍,主要包括各种水果、海鲜、动物标本、燕窝、肉制品、鸡蛋、牛奶、土壤等,从中共检出各类动植物疫情147批次,其中8批次检出了我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像大家过年喜欢采购的香肠、肉松、燕窝、海参等都是不能携带、邮寄进境的,因为肉类及其制品都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主任孟振北告诉记者。“还有人喜欢购买一些鲜活植物来装饰房间,这些鲜活植物可能携带各种病菌、害虫,会对河南农业造成危害,也是不能携带、邮寄进境的。”

    孟主任提醒,消费者在海淘或让亲友邮寄或携带物品之前,最好了解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查看一下自己要邮寄的物品是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对名录内的物品检验检疫机构将会依法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1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