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特高压电网”著作英文版在美发行

2015年02月11日 12:5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奥兰多2月10日电(记者林小春)由中国专家编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英文版10日在美国东南部城市奥兰多举行首发仪式。参加首发仪式的有关代表和专家认为,这本著作全面总结了中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实践经验,对于世界各国电网技术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合作交流。

    中国国家电网总师办主任梁旭明在首发仪式上说,过去10年中,中国国家电网先后攻克了电压控制、外绝缘配置、电磁环境、成套设备研制、系统集成、试验能力等特高压技术难关,全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由该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刘振亚编著70余万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对此进行了总结,将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重要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他介绍说,中国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输电工程,在运在建的特高压线路、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超过1.5万公里和1.5亿千伏安。2014年,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他说,近年来中美在智能电网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相信这一著作英文版的发行,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合作交流与共同发展。

    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和能源协会执行总监帕特里克·瑞安对特高压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能源资源集中的西部地区,距离中东部负荷中心有1000到4000公里的距离。中国国家电网大力发展特高压技术,解决了大容量、长距离输电难题,其中特高压交流输电和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项目已分别安全稳定运行了6年多和4年多,这使得“中国在特高压输电的开发与应用方面领先世界”。

    美国能源部前助理部长朱健荣以及一些美国能源行业的代表和学术机构专家也出席了首发仪式。此前,《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中文版已于2013年发行,俄文版首发仪式于上周在莫斯科举行。

    特高压输电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网络,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地输送电力。上世纪60至90年代,苏联、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先后提出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开展了特高压输电规划、设计、试验和设备研制等工作,但均未发展成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3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