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莱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解决国民肥胖问题

2015年02月11日 14:3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市2月11日电(记者郑捷)文莱卫生部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推广、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鼓励国民参加体育锻炼,解决国民因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癌症等疾病的问题。

    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2015年新年献辞中指出,肥胖导致文莱儿童健康问题非常严重,国家、父母或监护人必须共同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努力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健康。

    据文莱卫生部统计,1997年文莱成年人肥胖比例为12%,2011年升至27%;另外,13岁至17岁之间的学生肥胖率为17%。

    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说,如果不遏制肥胖所导致的各种健康风险,就会影响个人健康、福利、就业、收入和生活质量,同时也会影响患者家庭、国家生产力和社会经济发展。他强调,除了从事体育活动之外,也需从饮食方面着手。“增加蔬菜和水果,减少高脂肪、糖和盐的摄入,这将解决肥胖问题,保持终身健康”。

    由于文莱实行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人们衣食无忧,所以很少人存钱,特别是每月27日发薪后,全家老少都会连续到餐馆大吃大喝。油炸、高脂肪食品,如炸鸡、炸薯条、牛油、烤鸡屁股等都是文莱人的最爱。逢年过节,成箱的可乐、雪碧和芬达是最受欢迎的礼物。

    近几年,癌症成为文莱国民的头号杀手,最常见的癌症是直肠癌、乳腺癌、肺癌、胃癌、子宫颈癌、膀胱癌、卵巢癌、前列腺癌、鼻咽癌、淋巴腺癌、甲状腺癌和皮肤癌。引发癌症的风险包括吸烟、肥胖、缺乏运动、营养不良、吃太多肉尤其是加工肉类和病毒(如HPV人类乳突病毒、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

    卫生部承认在推动健康生活方式时难度很大,不良饮食习惯难以纠正。卫生部长阿德南说,大多数文莱人没有养成运动习惯。文莱人出门就喜欢驾车,很少走路。据卫生部统计,文莱81%的男性和94%的女性没有运动的习惯,即使一些有运动习惯的人,每周运动量也未能达到最低标准。

    卫生部警告说,由于国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文莱医疗保健领域的开支逐年增加,仅2012年,文莱政府在国民医疗保健上就支出3.5亿美元,这对仅有40万人口的文莱来讲是个惊人的数字。随着人口增加及人口老化,到2035年,文莱政府每年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花费将超过7.52亿美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3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