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步之遥》亮相柏林电影节

2015年02月12日 10:3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1日电(记者郭洋 冯玉婧)中国影片《一步之遥》11日亮相第65届柏林电影节。

    《一步之遥》由姜文执导,姜文、葛优、周韵、舒淇领衔主演。该片改编自民国时期真实案件“阎瑞生案”,讲述被选为“花国总统”的妓女完颜英死后,男主角马走日的逃亡故事。

    本片已于去年12月在中国国内上映,观众评价不一。当天在柏林电影节媒体场放映结束后获得了稀疏的掌声。

    德国媒体人拉明·亚兹达尼评价说,影片充满想象,音乐也不错,故事涉及腐败、洗钱等内容,但片中对话过多,节奏过快,人物长得相似,看着有些糊涂。

    不过,媒体人芭芭拉·冯德吕厄则表示影片不难理解。她已在中国看过《一步之遥》。在她看来,这部影片充满活力,演员的积极性也被很好地调动了起来。

    她说,欧洲影片着重反映人类的冲突,个人的变化,这些在姜文等中国导演的作品中也不难看到。例如《一步之遥》中,女主角武六的观点前后就发生了改变。总之,“这部影片还是很有潜力的,衷心希望它能获得成功”。

    《一步之遥》不仅融入了西方歌剧元素,引用莎翁名剧《哈姆雷特》经典台词,向影片《教父》致敬,还包含了大量中国元素,例如与中国象棋有关的人名马走日、项飞田,还有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假作真时真亦假”。理解这些传统中国元素,对西方观众来说着实是一大挑战。

    对此,姜文表示,他不会因为西方观众难以理解就不突出中国元素,毕竟一些西方影片中也有很多中国人不熟悉的东西,但“观众若真想看,怎么都能看;不想看,则大可说一句看不懂,然后把自己挡在电影之外”。

    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有19部影片角逐金银熊奖,其中中国影片仅有《一步之遥》。去年中国电影在柏林电影节收获颇丰,擒获一金两银三只“熊”。对于《一步之遥》能否擒“熊”,姜文似乎并不太在意。按照他的说法,得奖与否又能说明什么?票房同样说明不了问题。毕竟,得奖的影片只是少数,来电影节是图个“大伙儿高兴”。

    本届柏林电影节2月5日开幕,颁奖典礼定于14日举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4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