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舌尖上的乡愁: 海外华人的年夜饭怎么吃?

2015年02月16日 09:31:49 来源: 新华网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春节,依然是一年中最温暖的时光。很多人在煞费苦心地寻找“年味”的时候,可能忘了,年味其实就在回家的旅途中,在春晚的舞台上,在那顿香喷喷的年夜饭里。

    对身居海外的华人来说,年夜饭不仅包含对团圆的期盼,更有着吃不尽的乡愁。而那些和中国一样有着“过年”传统的国度,人们也赋予了年夜饭无限的希冀和祝福。

    美好的一年,从年夜饭开始。

  这是本世纪最晚的一个春节。2015年2月18日,除夕

美国:体验家乡味

  就拿笔者去年的年夜饭来说,要招待来自山西、北京、山东、香港以及美国本地的朋友,可耗费了一番心思来构造一桌大餐。

    对于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美国仍然只是少数人的节日,而并非公共休假日。忙碌于工作的华人,基本上要卯足了劲儿,盼到周末才能庆祝农历新年。

  近年来,芝加哥和纽约等大城市开始举办一系列活动,全城共同庆祝农历新年,从商界聚餐到舞龙舞狮,在旧金山甚至举办中国南方传统的迎春花市,创造了浓厚的春节气氛。而春节最重要的大事,当然是与亲友欢聚一堂,吃年夜饭。如果家中有老一辈在,那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世间无尽美味,都比不过妈妈的一手好菜。而大城市的人们,有地道中餐馆提供年夜饭套餐,山珍海味应有尽有(除了鱼翅),省时省事。可是那些散落在美国中小城市的华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全靠自己动手,为了美好的回忆,也是为了让下一代保持中国传统,大学的中国同学会每年必举办春节联欢会,教会也会组织聚餐,基本上由中餐馆提供饭菜,或者每家带一个菜。在美国一般很少饭局,中国同事和朋友之间也趁着过节,互相邀请来家里聚餐,增进感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游子恐怕更有此感。年夜饭一定要做几样家乡菜,体验家乡的味道。而南腔北调的年夜饭,正是海外年夜饭的特色。点菜、做菜要照顾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颇为考验东家的地理常识,还得照顾到美国本地的实际情况,毕竟不是每种食材都能如国内那样信手拈来。

   就拿笔者去年的年夜饭来说,要招待来自山西、北京、山东、香港以及美国本地的朋友,可耗费了一番心思来构造一桌大餐。首先中国人请客吃饭,荤菜可不能少,奈何客人中有几位素食者,这桌菜须得荤素搭配才能皆大欢喜。而笔者在广东长大,所以主菜是贵妃鸡/烤鸭拼盘——广东人过年一定要吃鸡,广东烤鸭也是宴客必备。这两个菜能在唐人街餐厅买现成的,取个吉利的名字为“春晓报喜”。再来一条清蒸金鲳鱼——“年年有余”这个说法,在中国各地都通行。广东人请客少不了海鲜,美国很少活虾,就用冻大虾仁做道核桃虾仁——这是美国人到中餐馆必点的菜式,保证大家都喜欢。另外,北方人过年必吃的饺子,也要包上荤素两种,如果自己没时间包,一些中国阿姨开的家庭作坊,可以提前预订。

  年夜饭的菜式还得讲究个好彩头。比如家常的蒜蓉生菜,取名“富贵长春”,立马就上得了台面啦。玉米粒炒彩椒,金黄辉映,看起来很喜庆。当然传统来说应该是松子玉米,不过美国一些人抵制吃松子,说松子是一些野生动物的主食,我们也入乡随俗,照顾一下松鼠们吧。几种蘑菇炖成一锅的杂菌汤,再做个牛油土豆泥,适应美国人的口味,即使不喜欢中国菜的人,也不至于饿肚子。

  饭后的甜品也少不了五花八门,冰糖、绿豆、红枣、百合炖芝麻汤圆这样的传统中式甜品固然惊艳,可外国人看到芝麻汤圆那个奇怪的模样,会大叫“这是什么动物的眼球”?!所以得准备一些水果沙拉,比如用菠萝做盛器,苹果丁、红葡萄、蓝莓等琳琅满目摆上一碗,好看又健康。而农历新年经常和西方情人节时间相近,做上一批巧克力味道心型曲奇饼,每位客人拿上一小包,既是情人节礼物又是新年礼物——在美国极少互送现金,送红包给小朋友也感觉怪怪的。

  美国人待客不喝烈酒,必不可少的是红白葡萄酒,饭后大家还喝上一轮茶和咖啡,谈天说地一番,才各自归家,重新投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青帝 发自芝加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9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