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快马加鞭正当时: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中欧人员往来新秩序

2015年02月16日 15:30:17 来源: 光明日报

  仅2014年,中国与22个国家签署各类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的手续协定,其中12个已生效。中美互为对方旅游、商务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为留学人员互发5年多次签证,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树立了新标杆。

  中外领事合作硕果累累,惠及你我。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日渐清晰。过去一年中,中国与欧盟关系再上一层楼。习近平主席实现中国国家主席对欧盟总部的历史性访问,首倡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双边贸易额连续第三年超过5000亿美元,去年首度突破6000亿美元。欧盟连续第十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第十二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激增172%,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能源、交通、企业等领域合作全面展开。

  中欧人文交流更加活跃,人员往来去年已突破500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首站赴欧盟旅游人数达246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近30万人。然而,与中欧关系整体快速发展相比,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始终略显稚嫩,离双方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虽然一些欧盟成员国在促进双边人员往来上推出积极举措,但欧盟统一签证政策所表现出的繁杂与低效,让不少计划赴欧投资兴业、观光求学的中国公民望而却步。

  是时候要有所改变了。2015年适逢中欧建交40周年。把握机遇,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中欧人员往来新秩序,既是中欧人民共同的企盼,也是历史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28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