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际首页 即时报道 国际要闻 热点观察 外媒言论 国际人物 访谈专栏 读图时代 华人 博览
加拉帕戈斯群岛,一个蓝色的梦
 
2015年02月19日 16:36:37 | 责任编辑: 林杉 | 来源: 新华国际   

    午后,位于加拉帕戈斯群岛南部的佛罗雷阿纳(Floreana)岛上的海鬣蜥在漆黑的礁石上晒太阳提高体温。海鬣蜥是素食主义者,爱吃海藻,是世界上唯一能适应海洋生活的鬣蜥。

    新华网基多2月17日电(记者 梁君茜) 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跨赤道两侧,距离中国一万五千公里,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让你感叹大自然是如此美好,为你提供了最美丽的蓝色梦境。

    这里,启发了达尔文参透生物进化论撰写《物种起源》,给创作《大白鲸》的美国作家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写下游记(The Encatadas)提供灵感。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 之一 。

    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的赤道上,由四五百万年前巨大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在一百多万年前浮出海面,形成了13座主岛、100多座小岛,如同散落大洋的珍珠,美丽又神秘。火山的喷发为其四周的海域带来了丰富的矿物质,周边海域汇集了来自太平洋不同角落的四大洋流,寒流和热流的相互作用孕育了群岛极其丰富的海洋生命,复杂的地理环境也使得这个群岛维持着一个独特的生物圈,这里的生物就像生活在伊甸园里一样自由自在。

    群岛被称为“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和“海洋生物大熔炉”,生活着众多珍禽异兽,包括象龟、陆鬣蜥、海鬣蜥、蓝脚鲣鸟、军舰鸟、火烈鸟、海狮、红石蟹、企鹅等等。

    群岛最具代表性的动物象龟遍布整个群岛,海岸边、悬崖上放眼望去,常能看见它们的身影。它们完全不怕人,四目对视,看到的是“淡定帝”眼神中透出的傲娇,它们才是岛的主人。它们的祖先早在数千万年前就在这里留下足迹。现在,它们成了远古生物的活化石,是史前世界的显现。象龟行动缓慢,可以一个月不喝水,只靠地上的青草过活,体重可以超过250公斤,寿命超过150岁。

    群岛生活着不同种类的鬣蜥,海鬣蜥和陆鬣蜥都是素食主义者,海鬣蜥爱吃海藻,陆鬣蜥爱吃仙人掌。海鬣蜥是世界上唯一能适应海洋生活的鬣蜥,身体每一个细节都透出龙的味道。午后,这种冷血动物静静匍匐在漆黑的礁石上晒太阳提高体温,可以半天一动不动,偶尔点下头喷出水汽,皮肤与熔岩的颜色融为一体。到了繁殖期的海鬣蜥皮肤会呈现出大红大绿的颜色,情绪也会高涨起来,一天到晚咧嘴傻笑,不时有节奏地点头,就差没哼两句“呦呦切克闹”了。

    清晨,在龟湾的白沙滩等待海天相接处升起一道金边,为混沌的天幕和深不见底的海水注入光彩;正午,躺在树荫下喝一杯冰爽可口的椰子柠檬汁,枕着海浪声小憩避暑;黄昏,不经意抬头看见鸟儿排成人字形穿过如水墨画般的云彩;夜晚,码头淡淡的灯光照映深邃的海水,偶遇出门遛弯的小鲨鱼和船头上打盹的海狮。如果还没有尽兴,那去火山探险,去海里潜水吧。

    群岛也是潜水爱好者的终极目的地,有专门的潜水线路,吃住在船上,8天7晚,每天潜水两次。运气好的你下水后,发现手边划过一只大海龟,身边划过一头大鲸鱼,头上游着一群锤头鲨,独一无二的海鬣蜥会潜到水下食用海藻,而一只小海狮也许在你脚下的礁石旁嬉戏。

   1 2 3 4 5 6 7 8 9 10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东京马拉松
东京马拉松
流光魅影
流光魅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50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