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就中欧建交40周年等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2015年02月21日 13:03:21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月18日,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欢乐春节”暨 “中华风韵”之《逐梦天涯》“欧盟专场”首演之际,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内容如下:

  问: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国与欧盟将主要开展哪些庆祝活动?这对当前中欧关系发展有何意义?

  正如你所说,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我们倡议将今年确定为“中欧伙伴年”,主旨就是增进中欧对话、交流、协调、合作,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共赢,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为此,我们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前几天,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举办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启动仪式招待会。今天“中华风韵”《逐梦天涯》在布鲁塞尔的演出,可谓中欧建交40周年在欧洲的启动仪式。

  作为重头活动,中欧将于今年适当时候举行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双方将举行新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人文高层对话;在务实合作领域,双方将进一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重点推进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在便利人员往来、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能源、交通、企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在人文领域,双方将开展一系列文化、体育、青年交流活动,列入计划的包括“中国精彩无限”的征文比赛、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中国电影节、中国时尚周、中国健身气功周等;在国际层面,我们将围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及应对恐怖主义、防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同欧盟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和国际正义与战后秩序,共同促进人类整体发展与进步。

  问:在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大型舞剧《逐梦天涯》欧盟专场演出对促进中欧文化交流合作将发挥怎样作用?

  去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提出,中欧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

  “中华风韵”之《逐梦天涯》在欧洲巡演,是中欧构建文明桥梁的具体举措,是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亮点。

  它一是向欧洲国家和人民展示壮族和整体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追求光明的优秀传统。

  二是通过壮族恢弘的民间文学,多姿多彩的艺术表达方式,让欧洲民众领略壮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感受中国民族和睦相处的融洽气氛,了解中国人民如何品味生命、如何解读世界,如何创造生活。

  三是促进中欧双方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四是在喜迎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之际,以呈上精彩纷呈、民族风情浓郁的文化盛宴,营造“欢乐春节”的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的主题氛围,丰富广大海外侨胞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全体馆员和家属,对广西南宁市艺术剧院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也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3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