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合消息:世界各地喜迎欢乐春节

2015年02月24日 10:5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羊年春节到来之际,“欢乐春节”活动在芬兰、苏里南、西班牙、法国和泰国等地精彩上演,海外民众通过中国文艺演出、展览、庙会等形式,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

  当地时间18日下午4时,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水晶宫广场人头攒动。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强劲的鼓点,金发碧眼的芬兰人舞动着彩龙、彩狮,被人群簇拥着进了广场,“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激情冬奥”活动进入高潮。

  惊险的杂技表演、新颖的乐器合奏、融入功夫的卡通故事,深深吸引了台下芬兰观众的注意力。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表演者,不时发出赞叹声和欢呼声。

  与往年一样,数万名观众不顾低温,聚到露天演出现场。刚一下班就赶来的娜塔尼亚说,有机会在赫尔辛基参加中国庙会“是我莫大的荣幸,这真是一场美好、盛大的活动”。

  临近赫尔辛基时间晚6时,即北京时间晚12时,赫尔辛基市长帕尤宁与中国驻芬兰大使于庆泰登台致辞,同观众一起倒计时,直至焰火升空。

  随后,帕尤宁加入人群,参观了“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和兵马俑彩灯展。他说,九届赫尔辛基春节庆祝活动都取得了成功,无论天气多恶劣,都有很多人来参加。“我非常肯定,所有人都非常喜欢中国新年——这个在赫尔辛基冬季举办的盛事,我们都很爱它”。

  由中国重庆杂技艺术团带来的“欢乐春节”海外巡演活动20日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艺术团先后赴安提瓜和巴布达、格林纳达和苏里南三国巡演,苏里南是此次加勒比地区之行的最后一站。

  原汁原味的巴渝歌舞、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重庆杂技艺术团为苏里南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艺术团团长陈涛介绍说,这次演出以突出杂技和民族文化为特点,让海外民众切身感受节日喜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

  开场舞蹈《欢天喜地》,一组组震撼人心的造型,展现了人体力与美的完美结合;魔术《伞丛扇影》美轮美奂,将杂技和舞蹈艺术巧妙融合,给人以美的享受;杂技《晃板》浓浓地抒发中国人过节的喜悦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杂技《空竹》令人惊叹,演员们在10米高空翻飞,姿态潇洒自如。演出现场赞叹声、掌声不绝于耳。

  18日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国家音乐厅里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由中国和西班牙音乐家共同演奏的“新春音乐会”成为西班牙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先导。

  来自中国西部职业女子乐团“天姿国乐”的12名演员演奏了中国民族器乐作品《槐花几时开》《唢呐与乐队》等曲目,既保持了民乐的精髓,又颠覆了传统的呈现形式,获得西班牙听众喜爱。

  当天,中国音乐家还演奏了包括《敦煌》《新编十面埋伏》和《西班牙斗牛士》等13个曲目,来自西班牙音乐版权协会的三名爵士乐手也来助兴,为中国音乐家风格独特的表演伴奏。

  当天的音乐会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和马德里市政府主办,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政府官员、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约500人观看了演出。

  这是西班牙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第一场,随后于2月21日和22日在马德里市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庙会。此前从2月10日开始,在中国文化中心还举行了“走进中心过大年”六场展览、讲座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了当地民众。

  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中国风格·文人造物”艺术设计展17日拉开帷幕,将在近十天时间里,通过家具、地毯等实物向法国观众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造力。

  此次展览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北京自造社共同主办,展出北京自造社创始人——室内家居设计师宋涛家居设计作品13件、绘画手稿16件。同时进行展出的,还有毯艺设计师张启的尼泊尔手工藏毯设计作品7件,其设计灵感源自敦煌壁画,以西藏高山羊毛和中国丝绸为原材料,采用传统藏毯编织工艺完成,力求表现东方审美。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则指出,“文人造物”艺术设计展作为羊年的开年大展,是文化中心连续三年在春节期间举办由中国文化部推荐的特色展览,也是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创立12年来首次举办家居设计作品展。殷福希望可以通过多样化、多形式的展览,将中国当代艺术全方位呈现在法国观众面前,并感谢两位艺术家为加强中法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

  19日,位于泰国曼谷的唐人街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穿着红色服饰的人们和街边随处可见的“中国红”装饰把唐人街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当天下午,羊年欢乐春节盛会在这里开幕。

  泰国公主诗琳通、总理巴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等嘉宾都身着红色服装亮相。诗琳通公主等嘉宾乘坐装饰有中国红灯笼的观光车向沿途群众拜年,民众热情欢迎。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大区域,重点突出美食、文化、艺术、服饰等主题,让泰国当地民众和西方游客全方位体验中国文化元素。

  中国文化部今年派出10个省市的11个艺术团共180人访问泰国,参加在曼谷和其他各府举办的多项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2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