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70载,《联合国宪章》依然光芒闪耀

2015年02月24日 16:13: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的倡议下,中国外长王毅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以此为开端,国际社会共同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开启。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到来之际,中国以联合国为舞台,率先发起并组织以重申《联合国宪章》承诺为主题的讨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与积极支持。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盟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中国在东方主战场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的沉重代价,为赢得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深切地懂得战争的恶果与和平的珍贵。与此同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大局出发,倡议举行此次公开辩论,并以此拉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序幕,就是希望能与世界各国一道,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以史为鉴,就是要通过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消弭战祸,维护和平,让战争的阴霾永远不再出来祸害人类;开辟未来,就是要携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世界各国在和平的环境中实现共同发展。

  70年前,联合国的成立基于“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理念,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向往,承载了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

  70年来,联合国走过了风风雨雨的艰苦历程,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历经考验,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如今,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但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的两大主题也没有改变。《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不干涉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也是建设国际法治必须坚持的核心要素。

  回顾70年来的历程,人们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人类之福,而偏离和否定其宗旨和原则则会贻害无穷。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只有牢记战争的惨痛,和平才有希望。放眼当今世界,一些地区之所以战火不断、冲突频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方面未能有效地坚持和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应当看到,70年来,虽然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但《联合国宪章》所描绘的美好蓝图仍未实现:局部战争和各类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威胁此起彼伏,世界各国间贫富差距依然明显,气候变化等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关系中各种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仍然存在,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事实虽然早有公论,但仍有人不愿承认,甚至企图为当年的侵略历史翻案,为罪行开脱。对此,国际社会必须警醒。

  今天,象征着二战后各国人民渴望和平的巨幅壁画依然高悬于安理会会议厅之内,这幅多次见证历史的壁画再次聆听到了各国代表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庄严承诺。纵观70年国际风云变幻,《联合国宪章》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处理国际关系的“黄金法则”,依然光芒闪耀,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时代需要,不断丰富《联合国宪章》的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才是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真正意义所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2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