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迟福林:中欧应尽快启动自贸谈判可行性研究

2015年02月28日 15:23:52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迟福林:中欧应尽快启动自贸谈判可行性研究-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国改革论坛”研讨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图右)与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现法国智库“我们的欧洲(Notre Europe)”主席拉米(图左)进行辩论。(摄影:中国日报 郜爽)

  在为期两天的“中欧改革论坛”启动研讨会暨“欧洲思想实验室”研讨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呼吁中欧尽快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行性研究。

  迟福林建议,中欧双方应加快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争取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他说:“在此背景下,中欧智库也应开始把中欧自贸区(FTA)可行性研究作为中欧智库合作的重要课题,为双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迟福林认为中欧BIT的尽快签署及开启中欧FTA可行性研究将对中欧双方以及世界经济都产生有利影响。迟福林的倡议得到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现欧洲智库“我们的欧洲(Notre Europe)主席拉米的高度赞同,他回应称:“中欧我们同舟共济,中国好便是欧洲好。”

  中欧合作交流空间巨大,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也与欧洲合作方GIZ共同宣布:今年6月底或7月初中欧领导人峰会期间,首届“中欧改革智库研讨会”将在欧洲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届时将进一步探讨交流加快中欧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发展进程,以及涉及结构性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相关问题。

  迟福林在作主题发言时强调“十三五”将是中国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他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是从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到2020年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格局。”

  因此,中国“十三五”经济转型与改革,不仅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有重大作用,而且对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有决定性影响。目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

  他认为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也将带来三个历史性机遇,包括“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工业转型,预计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有望从2013年的15%提高到2020年的30-40%,由此拉动工业2.0向工业3.0升级;“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城镇化升级,中国人口城镇化率预计将从2014年的36%升至2020年达到50%以上;还有“物质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的消费结构升级,未来六年我国城镇居民的服务消费将年增2%左右,至2020年服务消费比重将提升至45%左右。

  迟福林提出要抓住未来六年的历史性发展契机,也存在一定的条件,包括深化包括财税、金融体制在内的国内结构性改革与调整。

  此外,中国也必须开放服务业市场,打破垄断,以及加快推进服务贸易的进程,预计中国未来六年服贸年增长率将不低于10%,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预计将在2020年升至20%,服贸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

  若中国转型升级过程顺利,迟福林预计“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将年均增长两位数,服务业将主导经济结构,所占比将从2014年的48.2%提高到2020年的55-60%。

  “如果服务业每年增长10%,对GDP的拉动将是4%,估计中国‘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将达到6-7%,年均增长应不低于6.5%。”迟福林表示。

  迟福林还认为,服务业主导经济的转型改革不仅将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驱动力,此过程也将释放规模巨大的潜在需求,而庞大的中国市场,尤其是国内服务需求将成为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

  “若中欧服务贸易占中国服务贸易的比重提高到20%,那中欧服务贸易有望在2020年达到2000亿-2200亿欧元的规模。‘十三五’将为中欧合作带来巨大突破。”

  中改院系我国改革发展研究领域顶尖智库,在该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连接中国与国家其他国家、地区共同进行改革发展研究交流的重要桥梁角色。多年来,长期致力于执行改革研究领域的多项多边、双边国际合作项目,并已与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积极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欧期间提出的“中欧共建改革进步之桥”倡议,中改院与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作为中欧顶尖智库代表于去年率先开展改革合作研究,建立了中欧改革研究长期交流机制,并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中欧改革论坛”。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中改院执行院长殷仲义,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中改院副院长何冬妮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为中方对话嘉宾应邀与会。

  研讨会期间,中方专家与欧盟机构及欧洲多国政府高级官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专家、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欧美智库及学界精英、NGO以及跨国企业代表等数百名专家共议“中国在TPP与TTIP所将扮演的角色”、“走向创新市场领导者:中国‘十三五’规划”以及“中欧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及中欧对2015年减排承诺的态度与看法”三大单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约800名来自世界35个国家的经济、贸易、金融、能源、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各界专家受邀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记者 付敬 实习记者刘佳、郜爽)

  (编辑:刘梦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28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