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惠喜: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 深化互利共赢

2015年03月02日 12:42:21 来源: 经济日报

  中欧战略合作前景广阔,深化合作有利实现互利共赢。双方应携手努力,不断提高中欧贸易质量和水平,把中欧合作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亚欧大市场,为中欧未来更广泛的合作不断添砖加瓦

  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之际,欧盟驻华大使和欧盟28个成员国驻华大使日前联合署名,表示愿与中国发展强劲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双方贸易、经济、投资和政治关系。40年来,中欧关系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目前,已形成以经贸对话、政治对话和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支柱为核心的伙伴关系。对于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和欧盟而言,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联盟,中欧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到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也会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愿同欧盟不断扩大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展在中欧、亚欧、全球3个层面的合作,做和平伙伴、增长伙伴、改革伙伴和文明伙伴。

  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中的重要抓手和最大亮点。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下,中欧贸易快速、均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紧密态势。正如欧盟驻华大使史伟所言,“如今24小时的贸易量相当于建交之初全年的贸易量。”我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欧间货物贸易额达6151亿美元,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额的14.3%。欧盟已连续10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与贸易密切相关的是投资。通过双方高层互访、中欧经贸联(混)委会,中欧间金融、能源、船舶、生态园区等领域的合作渐次拓宽,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中国企业对欧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去年达到98.4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是欧盟对华投资的1.44倍,同比增长一倍多。

  人文交流更是欣欣向荣。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到欧洲旅游;同时选择中国作为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欧洲家庭与日俱增。据统计,当前中欧间的人员往来每年达600万人次,是10年前的3倍。此外,还有25万中国留学生在欧洲各大学学习,同时欧洲国家在华留学生数量也达到了4万。

  走过40年历程的中欧关系,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双方在2003年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并于2013年进一步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以经济为重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目前,中欧间已建立了60多个高级对话与合作机制,涵盖的领域包括外交政策、安全与防务、网络、高科技、创新、旅游、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灾害管理、人文交流等。

  展望未来,中欧战略合作前景广阔,深化合作有利实现互利共赢。就经济领域而言,合作潜力巨大。中欧货物贸易虽已超过6000亿美元,但服务贸易还不足前者的十分之一。再如,欧盟在华投资仅占其对美国投资的十分之一,中国对欧投资不足中国对外投资的十分之一。可见,中欧间的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亟需扩大。双方要尽快谈成投资协定,启动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共同提高中欧贸易质量和水平,把中欧合作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亚欧大市场,为中欧未来更广泛的合作不断添砖加瓦。(作者:徐惠喜)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34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