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台媒:改革促新机遇 全球到大陆“掘金”

2015年03月05日 15:3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台湾《旺报》5日文章称,近20年来,世界著名全球公司几乎都来到中国大陆开展经营活动。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反腐,使得大陆经济、社会和政治都展现了崭新的局面。随着改革开放和反腐的推进,大陆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条件将越来越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致力改善经商环境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布以来,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反腐的大趋势已经确定,因此有利于企业营商的大环境将不断完善。

大陆正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开放、优化的投资环境。包括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

尽管出现了劳动力成本提高等不利因素,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大陆吸引全球公司的基本条件仍然颇具竞争力。首先,性价比较高的劳动力。近年来,大陆劳动力成本确实有较大幅度提高,但是也应该看到大陆劳动力的素质与能力也在提高。用性价比来比较,大陆劳动力仍然有竞争力。

其次,不断扩大的市场。近年来由于政府积极推动内需发展,也由于大陆民众消费能力提升,市场不断扩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那一年,大陆零售商品销售额11.5兆人民币。2013年,大陆商品零售额已经迅速提升到23.4兆人民币。

仅仅5年时间,商品零售额整整翻了一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陆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如此庞大而且发展迅速的市场,显然对全球公司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再次,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经过35年改革开放,大陆已经形成了适用于各个全球产业的配套能力。大陆的配套企业进入全球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可以大幅度降低全球采购的成本,缩短供应时间,从而极大地提升公司在全球价值链的竞争力。

显然,大陆依然是对全球公司颇具吸引力的投资地点。现在,不少国家已经或正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这一新局面,全球公司正在创新制订或调整全球战略。我们认为全球公司在全球战略调整中应该加大在大陆的投入,把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逐步转入大陆。

全球公司能否提升大陆这个结点在全球网络中的地位,将成为其今后全球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我们建议,全球公司今后在大陆的发展战略应该关注以下3方面。

强化合作推广全球

一、强化本土经营。调整在华经营战略的关键在于强化本土经营,把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在大陆布局,实现组装制造本土化、研发设计本土化、营销服务本土化和管理人才本土化。

二、强化低碳经营。全球公司在华推广节能减碳的低碳产品,把工厂改造为低碳工厂,推动在华供货商和客户节能减碳形成低碳产业链,能够从根本上帮助大陆企业和产业低碳化,同时能够获得在华发展的新机遇。

三、强化合作经营。越来越多的全球公司与大陆企业的合作,从制造环节发展到研发设计等高端环节;从硬件方面发展到软件;从内部市场发展到全球市场。(王志乐)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47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