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中枪”, “五只眼”全球监控版图浮出水面

2015年03月07日 08:18:52 来源: 新华网

    美国:中俄等为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

    斯诺登因曝光“棱镜”计划 被列为“美国史上三大揭秘者之一”

    201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向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多个监控公众隐私的高度机密项目,震惊全球。

    根据斯诺登的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苹果、微软、谷歌、雅虎等九大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针对境外非美国人搜集情报,用户的电子邮件、在线聊天、信用卡信息等都无密可保。

    在“五眼联盟”中,美国负责监听拉丁美洲,亚洲,俄罗斯亚洲地区,以及中国北部。主要监听站是西弗吉尼亚州的地面监听站和位于华盛顿州亚基马超大型卫星地面监听站。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资料图)

    在“棱镜门”事发后不久,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上千家科技、金融和制造业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紧密合作,向其提供敏感信息,同时获得机密情报。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作“可信合作伙伴”,范围远超“棱镜”计划。彭博社指出在一些情况下,政府部门收集的信息不仅用于国家安全,也用于入侵敌对国家的计算机。

    中国是美国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

    2014年,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证明:中国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范围涵盖国家领导人、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

    该纪录称,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文件表明:美国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攻击的目标包括商务部、外交部、银行和电信公司等。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和多个政府部门及银行。

    英国:号称“五只眼”联盟中最强大

    斯诺登曾表示,“监控不只是美国的问题,英国的动作也非常大……他们比美国更甚。”

    在“五眼联盟”中,英国负责监听欧洲、非洲和俄罗斯欧洲地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窃听中心坐落在英国,它位于伦敦东北的门威斯希尔。

    据英国《卫报》披露,英国间谍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对承担全球电话和网络流量的光缆系统进行秘密监控,不但拦截和存储下海量的个人通话、电子邮件、上网历史等数据,还将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共享。

    文件披露,行动的具体代号为“颞颥”,其厉害之处在于从光纤上监测并存储海量数据,最大容量达30天之久,足够将数据转移并进行分析。政府通信总部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借此获取并处理大量的通讯数据,有来自嫌疑对象的,但更多的来自普通人。

    这些信息包括记录通话信息、电子邮件内容、“脸谱”网登录信息以及网民的浏览历史记录。这些在200多条光缆中流通的信息一直被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500多名分析专家监控着。这一切都被视为是合法的。

    《卫报》评价说,对于全世界20多亿网络用户来说,“颞颥”就像日常生活中的窗口,每天从中窥探人们各类通讯信息。而美国国家安全局用“棱镜”打开了第二扇窗口,从全球互联网运营商处获取机密信息。

    英国拦截光缆数据的能力使政府通信总部成为“情报巨头”。英国官员宣称,政府通信总部能提供比国家安全局更多的元数据。

    至2010年,即项目首次实验2年后,政府通信总部已可豪言其网络监视能力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个电子监听联盟中最强大。

    美英情报机构入侵全球手机SIM卡
 
    “棱镜门”,美国欠全球网民一个解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522901